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博物馆安防系统浅析

博物馆是传承文化、传播知识的殿堂,博物馆文化主要体现于展现藏品价值,钩沉历史文化,陶冶民族精神。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的象征,中国的博物馆建设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全国共有博物馆2500个,年接待观众达2.56亿人次。博物馆大多雄伟壮丽,而博物馆一旦被盗或文物被损坏,所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因此,在博物馆中建立一个完善的安防系统,不仅可以防止人为破坏、盗窃,更可防范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目前的大部分博物馆安防系统设计比较简单,主要通过视频进行简单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博物馆是传承文化、传播知识的殿堂,博物馆文化主要体现于展现藏品价值,钩沉历史文化,陶冶民族精神。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作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的象征,中国的博物馆建设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全国共有博物馆2500个,年接待观众达2.56亿人次。博物馆大多雄伟壮丽,而博物馆一旦被盗或文物被损坏,所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因此,在博物馆中建立一个完善的安防系统,不仅可以防止人为破坏、盗窃,更可防范火灾等自然灾害的发生。目前的大部分博物馆安防系统设计比较简单,主要通过视频进行简单的监控,使得博物馆的安全防范工作存在隐患。作为博物馆的安防系统应该是一个多模块、多功能、智能化、高灵敏的软硬件结合的系统。

  博物馆安防系统组成

  关于博物馆安防监控系统的建设,国家出台了《文物系统博物馆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和《文物系统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根据这些文件法规要求,一个博物馆的安防系统建设,从系统组成上看,应该包括前端设备、传输设备和主控设备,这一点和常规安防监控系统基本上是一样的。

  图1

  而从博物馆安防监控系统的实际需求来看,整个系统应包括音视频监控子系统、防入侵报警子系统、人员巡更子系统、门禁管理子系统、传输子系统、中心控制子  系统、供电子系统、环境监测子系统等。

  图2[nextpage]

  音视频监控子系统

  音视频监控系统要对整个博物馆的主要通道、重点位置、重要展品等进行实时的监控,保证可以对进入博物馆的人进行全程的跟踪。

  防入侵报警子系统

  防入侵报警系统主要是对非正常进入博物馆的人进行监测报警,周界系统应具有防拆、防破坏保护,当入侵探测器受到破坏,拆开外壳或信号传输线路短路以及并接其它负载时,探测器应能发出报警信号。

  人员巡更子系统

  电子安防系统要与人工巡逻相结合,而传统手工登记无法适应现代的需求,所以人员巡更系统也是必须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博物馆的安全。

  门禁管理子系统

  在进出展馆及办公区域的主要通道口需要设置门禁点,所有读卡要有记录,有非法闯入等报警事件发生时,可联动摄像机对门禁点进行监视。

  传输子系统

  传输子系统要根据现场的数据传输量确定系统搭建的基础,包括视频、音频、数据、报警信息等等,要保证所有的数据能够及时顺利的传输。

  中心控制子系统

  这是整个博物馆监控系统的核心,它负责整个安防系统的控制和调度,处理各种信号,对需要处理的问题及时报警或者按照预设的处理方案自行处理。中心控制子系统还要和外部有一个可靠地连接,包括消防、公安等,保证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的上传。

  供电子系统

  供电子系统是整个系统的动力,设立时一定要考虑整个系统用电量,市电异常时能够保证整个系统的不间断运行。

  环境监测子系统

  环境监测子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文物对环境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比如光线强度、温度、湿度等等,可以将这些纳入整个安防系统,根据不同的要求设定好不同的处理预案,通过系统自动的执行,使整个场馆保持在一个合适的环境下。

  博物馆安防系统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多个子系统相对独立,难以发挥1+1>2的效果

  一个完善的博物馆安防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包括多个子系统,每一个子系统都可以独立的工作,发挥各自的功能。这就涉及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子系统之间如何有效的联动?例如,当防入侵报警子系统检测到监测器受到破坏时,是否可以联动音视频监控子系统的多个摄像机从不同角度锁定事发现场,让犯罪份子无处可逃?现在很多博物馆的安防系统都是采用分包的方式,由不同的工程商采用不同厂家的产品来实现,大多分步、分批实施,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甚至每套系统都需要独立的管理人员,很难做到多系统的综合监控、集中管理,无形中降低了系统的高效性,增加了系统的管理、维护成本。[nextpage]

  博物馆解决方案

  在上述情况下,以图像监控为主、各种数据为辅,结合多种报警功能的全套系统解决方案便应运而生。

  监控区域的摄像机可以根据现场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类别和型号。博物馆的围墙、大门等可通过摄像机、红外探头等防止非法闯入;同时也可以在门窗上安装报警探头,如门磁、红外、玻璃破碎探测器等;而重点部位摄像机的安装,可以起到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的作用,可报警联动录像或全天录像。

  智能设备的联动,灯光、电源、警号,可选手动或自动控制。报警信号采集(烟感、水浸探测器等),一旦发生警情,报警联动预先设置好的报警策略(调用球机的预置位、联动警铃警号、通知网络分控、弹出电子地图等);

  支持电压、电流的实时检测(UPS和空调的运行状态),保证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由于博物馆中存放的某些重点文物(如书籍,字画真迹等)对温度和湿度特别敏感,因此对重要区域进行自动温湿度监测则显得非常重要(温度探测器)。

  音频对讲,支持前端和前端之间、前端和中心之间,中心和中心之间任意进行对讲,两端均可以进行呼叫。同时可以将网络中指定综合监控主机的数字网络视频信号解码成模拟信号,并直接输出到屏幕墙。所有音视频资料、运行数据、出入信息、事件日志等实时存储于管理中心。

  博物馆解决方案的优势 :多种联动预案,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该方案提供了多种联动预案策略,将各个系统有效的组合起来。系统可以设置所有输入和输出之间的关系,实现模块级联动,提高系统的智能化处理能力和相应时间,使个个子系统有机的完美结合。

  同时其具有以下功能特点:

   可对图像进行实时播放、历史播放、播放控制、图像报警处理。

   可进行图像显示方式顺序切换和分组切换、报警自动显示设置。

   可定格抓拍画面并实现彩色打印。

   能够检测出总线上外挂设备的工作状态,当总线发生故障或总线设备消失后,能够及时向中心管理服务器报警。

   可进行报警参数设置,如报警设备定时开关时间、报警蜂鸣时间、最小报警间隔时间、报警方式。

   可设置多个报警器对应一路图像或一个报警器对应多路图像。

   报警联动灯光控制照明系统,保证摄像机在亮度较差的夜间,打开灯光,获取清晰图像。支持手动、报警自动打开灯光,在一段时间没有报警信号时,允许自动关闭灯光,再下一次报警触发时,再联动灯光开关。

   在电子地图实时显示各个传感器的数值,并能够进行查询,保存、输出和打印,支持表格和图形显示。

   拥有考勤管理的全部功能。

   所有设备进入系统后,均自动向中心管理服务器注册。

   用户通过帐号和密码确认自己的身份进行远程管理。

   多层、多级电子地图,支持视频、电子地图双屏显示。

   前端主机硬盘损坏、死机报警通知中心,远程校正主机的系统时间。

   远程管理前端各主机的系统配置,远程索引、重启主机。

   支持动态IP,报警时自动拨号、实现ADSL网络动态连接,降低网络租赁费用。

   自动储存连接信息、查询前端主机在线状态,自动连接上次登陆的主机

  建立整个系统的摄像机、图像文件、现场报警信息、图像报警标记的详细索引表,供控制中心操作人员和授权的远程用户查询调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