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服务:物联网迭代的加速器

近年来,借助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业内企业的努力,物联网逐渐引领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带动了经济社会形态和创新发展能力的变革,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说,云服务强大的数据处 理能力已成为促进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催化剂。
资讯频道文章B

  2007年诞生至今,云计算在短短几年内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引发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一场革命。以云计算为核心的云服务,也成为各界 热议的话题,百度搜索云服务,可以得到619万结果,可见其所受的关 注度之高。进入21世纪以来,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近年来,借助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业内企业的努力,物联网逐渐引领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带动了经济社会形态和创新发展能力的变革,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说,云服务强大的数据处 理能力已成为促进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催化剂。

  重大的技术变革促进了物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科学技术的突破为物联网的兴起打下基础,大数据分析方法能够处理数量巨大的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成本的降低为更多设备连接网络、发送或接收数据提供可能;生产工艺的创新为物联网的发展提供助力,价格低廉且精确度提高的传感器降低了硬件设备的成本,智能手机的兴起为物联网提供了新入口;网络布局的完善为物联网的运行提供保障,无线网络覆盖范围的提升和宽带成本的降低有利于网络的普及,IPv6等网络协议的成熟为联网设备提供了海量的接入容量。

  国内外利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了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但刚刚起步的物联网应用仍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不容小觑,硬件设备更新周期长就是最主要的困难之一。物联网开发的困难,首先是迭代速度,机智云物联网开发平台CEO黄灼告诉《经济》记者,作为互联网的一个子集,物联网的特性之一就是与硬件的连接,硬件开发周期较长、成本较高等问题制约了物联网的硬件迭代速度,且由于硬件牵扯的金额数量巨大,物联网对产品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普遍高于纯软件公司。他告诉记者,假设在销售空调或电动车等硬件产品的过程中,厂商或消费者发现它们的系统、软件有问题,召回过程将给企业造成非常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一个无法弥补的致命伤害。而纯软件行业遇到软件故障时,往往通过打包升级软件、应用,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相比于纯软件厂商,物联网企业需要在互联网思维的基础上再增添一份严谨。

  那么如何有效加速物联网开发迭代呢?云服务也许是问题的答案。云服务又称云计算服务,能够基于大量连接成集群的服务器,通过统一管理和调度计算资源以构建计算资源池,用户按需付费,可通过弹性定制 来获取资源。根据服务模式的不同,云服务可以分为IaaS(基础设施即服 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三种类型.IaaS的服务对象是软件开发者和企业用户,IaaS企业能够提供虚拟计算机、云存储、 防火墙和场外服务器等网络基础架构部件,客户根据使用处理器时长、存储数据大小、所占网络带宽等多个标准付费,从而避免了高昂的硬 件购买和运营成本,节约了维护成本和办公场地;PaaS的服务对象是软件开发者,PaaS企业为客户提供开发、测试和部署软件的平台,包括硬件、编程语言、开发库等半成品,用户可以直接将模块嵌入软件,完全致力于开发应用程序,有利于客户节约时间和资源;SaaS的服务对象是软件消费者,SaaS企业向客户提供完整的软件服务,负责应用软件的更新、部署、维护和安全,服务提供商对应用程序享有最终管理权。

  云服务能做什么?云服务将计算能力作用于一种商品进行流通,通过互联网实现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提高物联网更新迭代速度。而在物联网发展的早期,硬件联网化、智能化操作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研发、调试、市场调研过程。黄灼向记者介绍了机智云物联网开发平台的解 决对策,我们将既往技术进行模式化封装,制作一些相对标准的开发软件包和开发工具,通过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和云服务平台为智能硬件厂家提供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和运维服务,从而缩短了流程,实现硬件迭代速度的加快。黄灼告诉记者,目前开发平台有两大流派,第一种相对封闭,不仅需申请源代码且开发的流程相对漫长,还需要进行考核,而机智云公司是第二种,我们是开放的,相当大一部分源代码是开源的。但平台开放、源代码开源是否意味着失去了竞争优势?黄灼并不这么认为,机智云物联网开发平台希望在掌握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开源开放,让大家能够了解机智云在做什么,激励机智云提升软件的质量。

  云服务安全吗?在黄灼看来,云计算服务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但可以通过有效的安全风险管理措施进行规避。在云服务开始普及的时代,不良网络用户针对公共云服务供应商的攻击逐渐增多,用户对数据的存储安全、传输安全和审计安全日益关注。云服务的发展为海量数据的收集、存储带来便利,这也是互联网时代演进的必然结果。同时他也表示,在大数据的收集过程中,人们对于数据隐私和安全性的担忧仍不容忽视,包括机智云在内的物联网服务商,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去保护这些数据不被盗用。机智云物联网开发平台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包括标准化和特有保密方式两种。相对于标准的数据安全措施包括通过每个用户的唯一账号和密码来验证用户身份、在数据传输时使用SSL加密从而不被窃听等方法,机智云特有的保密方法会把云端存储的特别敏感的用户数据以用户密钥加密形式存储,保证除了用户以外的任何其他人,包括黑客甚至机智云的工作人员在内,都无法读懂用户的私密数据。

  物联网仍处于规模成长的初期,云服务技术和相关企业的出现,虽然解决了很多问题,在极大程度上改善了物联网面临的不利局面,但在实现 爆炸式发展和真正繁荣之前,物联网还面临着一系列瓶颈。物联网的规 模化发展,离不开社会公共物联网基础架构的打造和其他行业的支持与发展,以及基础网络的优化,这些问题为物物相连这一物联网大繁荣的美好愿景蒙上雾霾。在拨开物联网未来迷雾、实现云来 雾散的路上,云服务任重道远。

全面云计算服务如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