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多光谱融合:消防安全新标杆

——海康威视多光谱火灾探测器

海康威视多光谱火灾探测器,能有效识别场景中火焰所产生的不可见光辐射,并自动区分太阳光、闪电、电焊、热辐射等其他非火焰辐射,切实提升火点检测预警能力,减少因为火灾带来的损失。
资讯频道文章B

  防火问题始终是城市发展的一大考验,为了进一步将火灾防范于未然,海康威视新推出了多光谱火灾探测器,该产品以图像智能检测和焦平面测温技术作为火灾探测的主要手段,辅以三波段红外热释电探测技术,针对被检测区域的物品温度异常、烟雾、火焰等特征进行识别,并发出报警,可实现联网管理、可视化复核的安消一体化火灾探测以及极早期的火灾探测和预警。

  科技与专业相结合

  作为海康智慧消防安消融合系列产品中的“新人”,该产品在外形设计方面略有改变,不仅集成了可见光镜头、热成像镜头,同时还搭配了三波段红外火焰探测器,进一步提升了该摄像机对火灾探测的能力。

  该产品整体采用了铝合金材料,不仅为内部零器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护,同时也具备良好的散热能力;顶部的遮阳罩可减少光线照射对镜头的影响,同时也避免雨水直接入侵。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采用密封设计,具备IP66等级的防护能力,有效提升场景适用性。

  该产品正面分别搭载了可见光、热成像、三波段红外火焰探测模组,其中三波段红外火焰探测器也是首次出现在海康智慧消防的产品中,各模组提供了多维传感数据,可对目标区域火焰所产生的不可见光进行识别,提升报警准确率。

  镜头下方两侧则是补光灯,用于可见光镜头夜间补光;补光灯中间则是三颗LED指示灯,分别用于提示故障、电源、火警;指示灯下方是麦克风,机身底部内置扬声器,可用于远程与后端指挥中心语音对讲。

  该产品支持最大256GB的microSD存储,Reset复位按键和调试串口也没有缺席。

  摄像机尾部一体化线缆则包括电源、RS485、网络接口、报警接口、音视输入/输出等接口,丰富的接口让该产品具备较强的拓展性。

  海康威视实验室数据显示,该产品可在-20℃~60℃、湿度小于95%的环境下正常工作。

  多光谱融合,可视化复核

  为了更为直观地查看前端场景,该产品依然采用了双光融合的方案,用户可以通过可见光镜头与热成像镜头,实时了解前端场景的实况及温度。

  在该产品中,可见光镜头搭配了1/2.7"Progressive Scan CMOS,该传感器可在0.015 Lux的环境下保持良好的彩色视频画面,当环境光线不足时,则会自动开启补光灯;同时,基于4 mm、F1.6的超广角大光圈镜头,即使在室内,也可满足视频复核的要求;在a&s《安全自动化》的实测中不难发现,可见光镜头最大分辨率达到2560×1440,并稳定保持在25帧率。

  图为:可见光成像测试效果

  此外,该可见光镜头还支持超宽动态、背光补偿、强光抑制、3D降噪、电子防抖等功能,从而胜任各类室内外场景的全天候守护任务。

  而热成像镜头则搭载了分辨率为160×120的17μm氧化钒非制冷红外焦平面传感器,具有成像质量好、测量温度稳定性高、热灵敏度强等优势。同时,该热成像镜头采用了3 mm超广角镜头,可应用于大型场景或环境之中。热成像镜头能有效弥补可见光摄像机在黑夜或极端天气环境下成像不佳的问题,在黑夜、雨雾、大雪等各类环境中,均能有效捕获温度异常、火焰等目标,并及时预警,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

  图为:热成像成像测试效果

  另外,大部分热成像摄像机通常使用单一色调,长期使用容易造成管理人员视觉疲劳。海康威视通过视频调整技术,让热成像摄像机可以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从而支持白热、黑热、融合、彩虹、铁红等15种模式,通过色彩差异化,让视频画面更为直观,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该产品中还搭载了红外火焰探测器。一般物质在燃烧的时候,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在特定波段会具有比较显著的红外辐射,红外火焰探测器作为一个重要的感知传感器,其采用多红外传感技术(MIR),使用三只拥有窄带滤波的不同波长的红外传感器,一个传感器用于反映火焰信息的中心波长,另外两个用于监测环境中的其他红外辐射,结合火焰的闪烁特征,通过高速微处理器和数学算法进行运算分析,让具有火焰特征的辐射频谱被确认为火警。海康威视实验室据显示,该火焰探测器能对太阳光、闪电、电焊、热辐射、电磁干扰、机械振动等干扰有良好的抑制,具有非常强的抗干扰性。

  图3以上为产品测试画面

  从a&s《安全自动化》的测试结果来看,海康威视多光谱火灾探测器可对50m范围内,0.33m×0.33m的火盘进行准确感知;并对8m范围内的0.1m×0.1m物体进行高/差温检测,温度误差可控制在±2℃范围内;在烟雾检测方面,当烟雾在画面占比达到1/100时,后台即可接到相应的报警信息。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该产品对火焰报警信息进行多维感知及判断——在摄像机侦测过程中,如发现某个物体被判定为火焰时,系统将结合温度、特定波段红外辐射强度等多个信息,综合判定目标是否为真实火焰,用更专业的技术方式,进一步提高火焰报警准确率。

  产品特点:

  1、新型融合型智能摄像机,可通过感知温度、三波段红外探测、视频智能检测进行火灾早期报警,并可提供现场的实时视频画面,便于人工确认,提升消防管理效率;

  2、灵敏度高,安全可靠,功能强大,使用方便,外形美观;

  3、支持双光融合图像模式,可见光高分辨率可达2560×1440 25 fps;热成像图像分辨率160×120;

  4、内置红外火焰探测器,进一步提升火焰报警准确率;

  5、探测性能:高/差温检测(8m范围,目标物体需大于0.1×0.1m)、火焰检测(50m,火盘需大于0.33×0.33m)、烟雾检测(1/100画面占比);

  6、支持报警时联动报警图片和报警录像。

  a&s点评:

  海康威视多光谱火灾探测器,在传统热成像摄像机的基础上,搭载红外火焰探测器,能有效识别场景中火焰所产生的不可见光辐射,并自动区分太阳光、闪电、电焊、热辐射等其他非火焰辐射,切实提升火点检测预警能力,减少因为火灾带来的损失。

  基于该产品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博物馆、ATM间、设备间、安全生产、变电站、新能源、石油石化(加油站)等消防、安防安全需求重点单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