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热门事件大盘点

现如今社会各界都在谈论智能交通,它与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息息相关。今天我们就来盘点过去的2015智能交通行业发生的热门事件。
资讯频道文章B
  现如今社会各界都在谈论智能交通,因为它与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息息相关。那么,我们首先得清楚认识到,何谓“智能交通”,可以说,在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下,智能交通是其建设的分支部分,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基于此,今天我们就来盘点过去的2015智能交通行业发生热门事件,以期能够借此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

  一、智能车路协同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

  12月11日-12日,首届智能车路协同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交流暨研讨会在广东省江门市举行。

  智能车路协同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清华大学联合国家863主题项目“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研究”参加单位发起成立,目前联盟由24家成员单位组成。联盟于11月4日在无锡召开的2015年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上宣告成立。联盟接受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的指导。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张毅教授任联盟副理事长和专家委员会主任,汽车工程系李克强教授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自动化系姚丹亚研究员任联盟秘书长。

  2010年10月,国家863科技计划设立了我国第一项有关智能车路协同技术攻关的主题项目,2014年通过科技部验收,验收通过后,课题组数十家高校、企业继续紧密合作并联合相关单位在系统集成、产品化和应用展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5年先后在青岛、南京、武汉等地进行了技术展示,目前已经实现车载设备的小型化和兼容化。

  二、ETC全国联网基本实现

  我国ETC系统用户数量突破1400万;2015年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将建立完善周到的客户服务体系,适时推出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为广大ETC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这是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召开的2015年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2014年12月26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陕西等14个省市成功实现了联网运行。记者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国ETC联网区域14个省份的ETC覆盖范围达到了5.2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建成了6659条ETC专用车道,较2014年初增长了37%;建成自营客服网点718个,合作代理网点5504个,各类服务终端近1.8万台;发展ETC用户909万,较2014年初增长了52%。从2014年末开通截至今年1月26日,短短一个月时间,联网区域内跨省ETC交易量高达1000万辆次,交易金额6.5亿元,彰显了人民群众的跨区域出行需求和ETC的良好效益。

  三、公安部交管局加快推进大数据支撑公路防控体系建设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2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公安交警系统大数据支撑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现场会上获悉,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正推动各地布局利用大数据创新升级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说,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新常态,以大数据引领公安交警信息化建设,将大数据资源转化为公安交通管理现实战斗力,走在了全国公安交管的前列,各地应结合实际提出自己的规划和设计。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和北京、上海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交警总队及南京等6个城市交警支队的代表参加现场会,观摩了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指挥中心的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重点车辆综合监管系统等应用平台展示,了解贵阳交警利用大数据规范执法的情况。

  据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通管理局局长王健伍介绍,贵州吸取国内成熟的阿里云计算技术,采取租用机房和设备的方式,搭建了由619台服务器、46台网络交换机、12PB总存储量的警务云平台,构建起汇聚公安内外部数据的大数据资源池,对内完善公安基础工作信息库,对外与安监、交通、保险、广电等多部门共享社会信息资源。

  交通管理领域成为大数据最为典型的行业应用,是有着天然的优势的,首先是基于对治安、交通安全、交通管理的动态、及时等方面的需求,其次是有着任何其他领域都无法拥有的海量涉车图像、视频数据以及基础的人、车数据库。因此我们看到了大数据在缉查布控系统中所发挥的神奇作用,快速、及时、动态,能够迅速查找到目标车辆;能够看到基于车牌识别的大数据分析,在广州分析外牌车是否在城区行驶研究中的所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交通管理的大数据分析,还可以用于分析某一车辆类型的行驶规律,某一人群的出行规律等等。

  当然,更具想象空间的事,如果将这些数据脱敏,面向商业社会,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

  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方案要点①出租车规模将总量调控动态调整;②经营权无偿使用且有期限;③份子钱应协商确定并公开;④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需满足一定条件,如驾驶员需3年以上驾龄;⑤私家车不得接入专车平台;⑥拼车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指导意见》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实行分类管理、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其中,巡游出租汽车可在道路上巡游揽客、站点候客,也可提供预约运营服务;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巡游揽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

  10月1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周其仁、张维迎、薛兆丰等代表质疑《办法》一方,广州市客运管理处处长苏奎、上海三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康明代表支持《办法》一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秀春等政策制定方参会,会议持续3个多小时,双方对立严重。

  11月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关文件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三十多位各方专家与会,同样对立严重。

  五、中国智慧交通管理产业联盟成立

  由我国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道路交通管理领域的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智慧交通管理产业联盟今天正式在江苏无锡揭牌。

  “联盟旨在将全国范围内的智能交通领域领军者集聚起来,以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为核心,集成创新、联合攻关,共同推动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该联盟理事长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负责人表示,联盟是由我国道路交通管理行业领域的科研院所、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公共服务机构等单位自愿加入组成的非营利性专业社会团体。

  该联盟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平等自愿、统一规划、产业分工、权利义务对等、开放共享”为原则,构建以行业业务需求、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资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公共平台,推动智慧交通管理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六、国内首份“中国智能交通亿元阵营”名单出炉

  近年,我国智能交通产业发展迅猛,涌现出一批规模过亿元的企业。它们,成为行业的标杆。2015年6月,《中国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杂志发布国内首份“2015中国智能交通亿元阵营名单”,银江股份、海信网络科技、易华录等83家企业跻身“亿元阵营”。这是国内首份全面反映智能交通行业发展规模的实力榜单。

  从名单可以看出,“亿元阵营”中上市公司有33家,已经形成初具规模的智能交通“上市部落”;完成股份制改选,计划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企业有20家。两项合计达53家,占63.9%。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智能交通市场已经形成“京津圈”、“珠三角圈”、“长三角圈”三大商圈,并形成广东军团、北京军团、江苏军团、浙江军团、上海军团、安徽军团等“六大军团”和城市综合智能交通阵营、高速公路信息化阵营、车联网与卫星导航阵营、电子警察与道路监控阵营、智能停车阵营等“五大阵营”。

  这表明,我国智能交通产业已经开始走上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道路。

  七、我国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安装工作启动,电子车牌有望普及

  2015年,我国汽车电子标识(俗称电子车牌)推广应用试点工作加快。2015年1月,无锡试点工作启动,宣布首批发放10万张;4月7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宣布,深圳将试点安装汽车电子标识,首批20万张将陆续安装。预计2016年上半年,深圳将完成第一批20万张电子车牌的免费发放工作。

  9月11日,汽车电子标识应用牵头单位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简称“交科所”)在无锡组织召开汽车电子标识技术论坛成员全体会议,与会代表听取了有关汽车电子标识6项国家标准主要内容和征求意见汇总处理情况以及《汽车电子标识读写设备应用接口规范》(征求意见稿)的详细介绍,并对接口规范提出了完善和修改意见。

  这标志着我国汽车电子标识技术、标准和试点应用工作都已经就序,推广普及应用的条件已经成熟。汽车电子标识的应用,对我国交通安全管理将是一次革命。

  八、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

  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规划》提出,扎实推进京津冀地区交通的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将绘制京津冀智能交通“一张蓝图”,打造交通运输信息共享交换“一个平台”,推动城市常规公交、轨道、出租汽车等交通“一卡通”,实现交通运输监管应急“一张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规划和实施,将为智能交通行业带来巨大商机。2015年,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一批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也加速推进。

  九、“互联网+”搅热停车市场

  2015年,继O2O打车之后,云停车成为又一创造神话和奇迹的行业。“互联网+”让一向沉寂的停车市场急骤升温,云停车市场动辄上千万美元的投资,让人们仿佛看到2014年滴滴、快的等打车巨头快速吸金、极速膨胀的身影。

  2015年4月,无忧停车完成A轮融资。6月,银江股份1000万投资无忧停车。

  2015年6月,ETCP停车一举拿到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是停车类创业公司迄今拿到的最大一笔融资。这一消息,仿佛为整个行业打了一针鸡血。

  7月和10月,宝居宝和捷顺科技分别宣布,融巨资布局和发力云停车市场。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2015年云停车市场“烧钱大战”不断上演。2015年3月,无忧停车宣布出资3亿元资金补贴车主;获得A轮融资后,ETCP推出针对停车场的“三免政策”。除了对停车场补贴外,还投入亿元资金补贴车主。11月中旬ETCP开始执行面向北上广深渝等城市的车主与停车场每城补贴1亿元的“雷霆行动”用户推广计划。

  经过近一年的厮杀,云停车行业的竞争点已逐渐从停车场跑马圈地向用户争夺倾斜。

  为促进和推动中国云停车产业发展,10月30日,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联合ETCP、无忧停车、安居宝、千方科技、红门、科拓、前海硕极等30家停车行业领军企业共31家单位,在深圳发起成立“中国云停车产业联盟”,旨在促进云停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共创云停车美好未来。

  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是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重要途径。这预示着,未来停车市场的前景更加诱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