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题】无线传输技术是运营商主导的吗?

随着网络技术和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网络技术、网络产品应运而生,无线传输技术应用越来越被各行各业所接受。无线传输这一技术经历了短短的时间在今天得到飞速发展,使未来科技的无线城市成为无限可能。那么,无线传输技术和运营商又有着怎么样的关系呢?本期专题将跟跟大家一起探讨此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导语:随着网络技术和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网络技术、网络产品应运而生,无线传输技术应用越来越被各行各业所接受。无线传输这一技术经历了短短的时间在今天得到飞速发展,使未来科技的无线城市成为无限可能。那么,无线传输技术和运营商又有着怎么样的关系呢?本期专题将跟跟大家一起探讨此问题。

  一、无线传输技术的起源

  无线传播技术,起源于人称“无线电之父”的马可尼。创始人古列尔莫•马可尼(1874-1937),意大利人,于1897年5月18日完成了第一次横跨大西洋的无线电波传送,通信距离为14公里。随后,他还展示了第一次SOS紧急信号的使用和进行了第一次公共无线电广播。

  在接近无线电诞生110年后的今天,我们身边的无线传播技术已经层出不穷,更是我们身边不可或缺的重要传播媒介。广播、无线电话、电脑的普及更加推动着无线技术的加速发展。由此,我们迎来了红外线、蓝牙、Wi-Fi、3G的时代。

  二、三种常用无线传输技术大比拼

  目前可选用的无线传输技术主要有3G、WiFi、GPRS,下方就来介绍这三种技术的区别之处:

  ·3G:针对现行的3种3G技术,中国移动的TD-SCDMA的带宽较小,很少采用此技术传输,一般采用联通WCDMA和电信的CDMA-2000(EVDO)作为公交无线传输的主要3G标准;

  ·WiFi:按照其速度与技术的新旧可分为802.11a、802.11b、802.11g、802.11n;

  ·GPRS:和以往连续在频道传输的方式不同,是以封包(Packet)式来传输,传输速率可提升至56-114Kbps。

  这三种技术是现行的常用无线传输技术,其中,3G网络最为常见,也是实时传输的主要载体;经过国家近几年的大力扶持,我国的3G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广,在大中城市及周边地区均有布建,其理论带宽在2Mbps以上,可满足公交标清视频流的实时传输需求。WiFi的网络带宽要远大于3G带宽,但建设面窄,即便在上海等大城市,也没有能实现其网络的全部覆盖,不利于公交监控数据实时传输应用;为弥补3G无线带宽的不足,公交公司一般会在场站布建WiFi网络,当公交车进场时,即开始自动切换到高带宽的WiFi网络进行数据的大流量传输。GPRS无线传输技术的带宽是这三者中最低的一个,网络良好的情况下仅为几十至100多Kbps,不利于视频流的实时传输,一般用于帧传输或报警信息发布;网络不好的情况下,车载服务器将自动选择GPRS网络优先传输报警信息。此外还有2代网络GSM传输技术,由于该技术带宽极小,一般仅有几Kbps,但其网络覆盖面很广,仍是目前无线传输主流技术,在边远3G等网络无法覆盖的地区,可选用该技术来间断或不间断传输车辆行驶状态。

  虽然无线网络传输技术的种类较多,但覆盖面、网络带宽等却各不一样,3G虽然可实现实时传输,但“目前3G网络带宽的实际应用带宽最大为300多Kbps,而实时传输1路D1画质至少都要1Mbps的带宽,所以当前的3G带宽只能实时传输1路CIF或4路QCIF视频流。”景阳周志高认为。为解决3G带宽不足问题,各厂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都采用双码流传输技术:车载D1存储,采用CIF格式分辨率实时传输。另外还可通过网络的优化与自选择功能提高传输性能,金三立张敬武认为,日后公交监控方案发展趋势是3G和WiFi两种无线传输技术相结合,图像传输过程中车载DVR支持3G、WiFi自动切换,设备优先采用WiFi网络,当车辆进入没有WiFi网络的区域设备自动切换到3G网络并自动调节分辨率,当车辆进入有WiFi网络的区域设备自动切换到WiFi网络;并且公交车终点站自建WiFi网络,通过WiFi网络将车中存储的录像资料自动导入公交车站存储服务器中。

  三、三大运营商无线传输制式

  3G时代:中国移动(TD-SCDMA)

           中国电信(COMA2000)

           中国联通(WCDMA)

  4G时代:从三大运营商掌门人各个场合的发言来看,中国移动将选择TDD(时分多址),中国联通为FDD(频分多址),中国电信则是双向选择,要么选择TDD,要么是TDD/FDD的双网双模。

  四、观点大辩论:无线传输技术是运营商主导的吗?

  正方观点

  1.公众移动网络:移动视频图像传输,应用广泛,主要作用是将现场的实时图像传输回指挥中心,使指挥中心的指挥决策人员如身临其境,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工作效率。

  2.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会提供一些无线传输网络,如2.75G、3G等。可应用于各类需无线监控应用的场合,如公交车载监控、出租车监控、地铁高 铁监控等应用领域。此种应用一般租用运营商网络,其特点是空间范围非常广,只要运营商网络所达的区域均可使用。

  3.保密性好、抗干扰能力强、抗多径衰落、系统容量的配置灵活、建网成本低等。

  反方观点

  1.固定点的无线图像监控传输系统,主要应用在有线闭路监控不便实现的场合,比如港口码头的监控系统、河流水利的视频和数据监控、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城市安全监控、建筑工地等。

  2.需每月支付给运营商一定的租赁费,且目前价格较为昂贵,带宽与传输速率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3.小范围应用以WLAN、WiFi网络方式为主,只需一个无线路由器,即可进行传输,且无网络附加费用。

  4.自建无线网络应用,带宽有保障,图像质量较好。

  五、造就安防新模式:无线传输技术应用

  无线监控应用范围广、分布散的安全监控、交通监控、工业监控、家庭监控等众多领域。如:

  •取款机、银行柜员、超市、工厂等的无线监控

  •看护所、幼儿园、学校提供远程无线监控服务

  •电力电站、电信基站的无人值守系统

  •石油、钻井、勘探等无线监控系统

  •智能化大厦、智能小区无线监控系统

  •流水线无线监控系统,仓库无线监控系统

  •森林、水源、河流资源的远程无线监控

  •户外设备无线监理

  •桥梁、隧道、路口交通状况无线监控系统

  •旅游景区、大型厂区、建筑工地无线视频传输系统

  •森林防火无线视频传输系统

  •港口、码头、边防检查站无线视频传输系统........

  结语:相信未来无线传输技术的革命还会持续与壮大,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加入无线技术行列。面对4G时代即将到来,各大运营商都准备好开抢无线网络市场,4G牌照俨然是各大运营商能否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竞争的通行证。无线技术是大势所趋,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而这一结果的转化也将在智能化城市的现代化生产和生活中产生无法估量的经济规模。

  了解专题更多内容,请点击:无线传播技术是运营商主导的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