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寒冬”过后,实体商铺搭上AI东风走向“智慧零售”新时代

AI助力传统商铺重构“人、货、场”固有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刚刚结束的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多家厂商展示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让人眼前一亮,无人商店、人脸识别、智能导购机器人、客流统计等技术方案完美诠释了当前阶段科技助力下的智慧零售场景,曾被电商猛烈冲击的实体商铺经历“寒冬”之后,如今有望通过整改走进“智慧零售”的新时代。

20170807281_76978516_xl.jpg

  在本届CES Asia展智慧零售版块上有出彩表现的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认为智慧零售的创新体现在两大大方面,一是智慧供应链,从消费者的需求来建立精益的供应链,真正让零售资源和制造资源无缝对接。二是智慧销售,利用互联网技术让顾客、商品、支付数字化,真正建立线上的多平台和线下的多业态。最能带给消费者直观体验的在智慧销售环节,这也是当前被科技力量赋能最多的一个环节。

  智慧零售市场的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据埃森哲预测, 到2035年人工智能可以给批发零售业带来超2万亿美元的额外增长。目前智慧零售的相关技术正在飞速发展,2020年, 50%的零售业消费者服务咨询将通过对话式的AI应用来完成,85%的消费者互动将不再需要人工来进行。而这里被AI取代的部分就是各大技术提供商的机会。

  AI、大数据落地智慧零售场景

  智慧零售场景对于安防厂商而言并不陌生,其实从早几年开始,通过视频智能分析功能来辅助商铺的安全与业务管理就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行业应用,比如连锁商铺领域耳熟能详的远程巡店、客流统计、智能防损等应用方案,这些方案是“智慧零售”概念的早期实践,如今,伴随着技术的演进,人脸识别、行为分析、轨迹分析等机器视觉技术的融合应用为零售场景带来了新的尝试,助力传统商铺的智慧升级,也为新零售下的无人商铺构建起了一套标配的技术体系。

  传统商铺中视频监控往往只用来做安防防盗应用,或是远程巡店。而在新一代商铺解决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推出人脸识别方案,人脸识别摄像头可高效处理每一位进店顾客的人脸信息,甚至包括顾客年龄、性别、服饰装扮等细节特征,而这些采集到的顾客信息也将汇聚成商铺客流数据、顾客群体画像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可实现精准定位消费群体,为后续商铺经营管理、日常运营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

  在一些以用户体验为重的高端商铺,人脸识别方案还可对接VIP/会员客户服务,顾客进店时联动门禁自动开启,通过顾客人脸确认身份第一时间调取顾客过往购物记录、消费喜好,从而帮助店员展开针对性导购营销,以此强化用户体验。

  在日常经营管理环节,顾客行为分析、热区分析等技术同样成为智慧商铺不可或缺的系统部署,通过行为分析与热区分析,商家可在后台查看到顾客在店行为数据、移动轨迹记录,如货品拿取、放回、触碰,或者在柜台前的停留时间,通过大数据分析这些顾客的潜在消费数据,商家可充分了解到顾客的消费喜好、注意力焦点,据此调整店内货物风格、品类、价格,这些看似简单却需要大量记忆的工作,机器具备天然的优势。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线下商铺的落地应用,让传统零售能够像互联网电商平台一样获得消费者群体分布、活动轨迹、到访记录、消费行为或喜好等诸多详细信息分析能力,从而提升购物服务体验、优化运营、提高销售转化,助力传统商业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从而打破传统零售的固有营销模式,实现“人、货、场”的重构。

  在这个过程中,智能视频仍然是核心,包括原有的安防厂商在内,一些新兴的AI企业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布局力度同样强劲。技术提供商和零售商强强联合,新的技术方案在不断推陈出新,在新零售、智慧零售产业的大背景下,这个产业将给广大消费者们带来更多的想象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