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五到十年,半导体产业进入超级周期

在2021年1月中旬举行的SEMI 2021工业战略研讨会(ISS)上,受5G和基于AI的数据分析之间的协同作用的推动,半导体行业有望实现显着增长。IDC技术支持副总裁Mario Morales预测,到2024年,在5G无线部署和数据中心芯片持续强劲的带动下,半导体行业的收入将达到5,000亿美元大关。这比2020年的半导体收入4200亿美元有所增加。
资讯频道文章B

  在2021年1月中旬举行的SEMI 2021工业战略研讨会(ISS)上,受5G和基于AI的数据分析之间的协同作用的推动,半导体行业有望实现显着增长。IDC技术支持副总裁Mario Morales预测,到2024年,在5G无线部署和数据中心芯片持续强劲的带动下,半导体行业的收入将达到5,000亿美元大关。这比2020年的半导体收入4200亿美元有所增加。

  VLSI Research市场研究副总裁Andrea Lati则给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长期数据,他预测,到 2030年代初期,半导体行业的收入将达到万亿美元。从现在起大约十年后,设备收入将在2000亿美元左右,而2021年的预期约为95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中,整个电子行业将占“世界增长的大部分”。(世界银行估计,2019年世界经济规模为133万亿美元。)

  5G将引领需求

  据专门研究电子材料的市场研究公司Linx Consulting的管理合伙人Mark Thirsk研判,半导体行业正在进入一个“超级周期”,这是由5G和片上数据支持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出现推动的。以前的超级周期包括一个始于1992年的第一个Web浏览器首次出现,以及另一个始于2000年的3G无线开始服务。“未来五到十年,将会出现另一个超级周期,或者我们所说的'互联世界'。”在去年大流行病挑战中显示的需求强度,包括个人电脑销售的反弹,表明信息技术总体上“非常有弹性”,现在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关键支柱”。展望未来,5G手机将为移动IC市场注入新的活力。“AI人工智能正在扩展到边缘,这将需要更多的半导体。”

  PC增长惊人

  远程工作和虚拟学习改变了原本停滞不前的个人计算机市场。IDC于2021年1月发布的PC报告显示,第四季度的PC出货量为9200万,到2020年全年,PC总销量增长了13.1%。“这种增长已经超过十年没见过了。”

  存储器市场是2020年的另一个市场驱动力,由于DRAM和NAND的强劲增长,IDC预计2020年存储器市场将增长10.8%。展望未来,IDC预测,从现在到2024年,用于5G系统的IC需求将以约11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具有5G功能的手机去年达到2亿部,预计到2021年将增加到5亿部以上。“混合的增加将推动芯片含量的显著增长,”与4G手机相比,5G手机至少要高出50%。

   Edge AI的推动

   “ Edge AI”也将增强需求。Morales说:“我们正在朝着边缘和终点市场引入更多推理应用。我们开始看到许多公司正在许多不同的端点中构建自己的AI引擎。我们将在这一领域看到半导体公司的巨大增长。”英特尔,恩智浦,英伟达和其他大型IC供应商等公司正在为边缘AI准备解决方案时,“如今这个市场没有绝对的领导者,这对于该领域的半导体公司(包括新兴公司)来说,追逐边缘点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到2024年,基于边缘的系统中使用的芯片的数量将逐个增长,从大约15亿个增长至35亿个。这些边缘系统中的大约三分之一将通过主处理器或独立加速器引入AI处理能力。我们不仅看到人工智能在数据中心的强劲增长,而且现在它正在将自身扩展到边缘和端点,这将带动更多的半导体需求。

  VLSI Research表示,2020年设备市场(该年增长了17%)比2020年初的预测要快得多时,这让他们感到惊讶。VLSI Research市场研究副总裁Andrea Lati说,2020年IC收入的增长在8%内,这较他们在12月的预测高出一点,其中设备更是超出了他们的期望。”

  考虑到COVID-19和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限制,Lati将2020年总结为“非常动荡的一年,这不足为奇。” 大流行和对中国的限制导致全年的购买格局相当不整齐。”

  通常,集成电路销售与全球GDP增长在某种程度上是平行的,但这在去年不成立。今年,全球GDP预计将增长5%左右。“市场上有很多被压抑的需求,以及大量的流动性。另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是云的大规模扩展,这正在推动服务器需求。”从今年开始,包括基带部署在内的5G增长将是一大推动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资本投资去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大大超过了2018年设定的上一个峰值”。去年,亚马逊是最大的支出方,因为在线购物和公共云都推动了投资。对于AWS,Microsoft和其他一些公司而言,共有云已被证明是一项高利润业务,其销售和营业利润强劲增长。

  半导体在中国成为一个投资热点

  根据资料显示,近十年我国芯片半导体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169件,总投融资金额超6025亿元。2017年芯片半导体行业共发生投融资总金额2105亿元,为十年来最高峰,其中1500亿元融资被行业巨头紫光集团一举拿下。

  2011-2020年我国芯片半导体融资金额TOP10一同出炉:紫光集团一骑绝尘,安世半导体、中芯南方位居二、三名,前10名还有中芯国际、展讯通信、比特大陆、京东方、TCL华星、中兴微电子、矽成半导体。其中紫光集团以单笔1500亿元的融资金额稳居十年榜首,由华芯投资,国开行注资。当年紫光集团所向披靡,先收购展讯通信、锐迪科,后又走出国门和西部数据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有构建半导体帝国之势,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2020年该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458起,总金额高达1097.69亿元,投融资数量和金额均在过去十年中排第二位。其中最高融资金额被中芯国际拿下,合计198.5亿元。

  半导体作为人类智慧的一个重要成果,已经成为当前信息化社会的基石。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中国虽然用了超过一半的芯片,但是中国自己的半导体产业,还是非常弱小的。

  半导体在中国成为一个投资热点,无疑和贸易战引起的供应链安全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若没有供应链安全考虑,在全球化的世界里采用成熟大公司的芯片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哪怕中国科技行业的龙头华为原先也是这么想的,中国半导体创业公司原本不应该有这么多的机会。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因此利用这一点,在中国做一个贴近市场的芯片公司也能成功——像展锐那样,但也仅止于此,不会有现在这样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半导体创业和投资热潮产生。为确保供应链安全而出现的中国半导体补偿性发展,确实是这场半导体创业浪潮的重要因素,使得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具有了必要性。

  但也不止于此。我们也看到,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正在给芯片产业的格局变化带来机会。就像如果没有3G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计算类芯片的霸主会一直是Intel,但是3G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ARM和ARM生态的形成,使得Intel只能偏安一隅,不再是一统天下的霸主,甚至服务器这个大本营都渐渐受到ARM阵营的反攻。这种因为新的需求、新的阵地的出现,使得新玩家有新生和发展的空间,从而可以挑战旧有霸主的情况,在今天也正在发生,给了中国新生的芯片公司发展的可能性。而这个变化,最主要的就是人工智能+5G+物联网构筑的一个数字化社会的未来。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5G、物联网、传感器、机器人的发展,将使得人工智能可以延伸到线下的世界,像阿尔法狗颠覆围棋一样颠覆线下世界的规则,极大地提高线下世界的效率。这是科技可以带给人类的一块增量的蛋糕,下一波产业革命的源动力。同时,这个趋势也牵引着芯片行业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