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周看点】3.15点名人脸识别隐私安全 物联网、云厂商上市潮来了

 本周看点:3.15点名人脸识别隐私安全 物联网、云厂商上市潮来了 字节跳动进军芯片行业 旷视科技IPO获受理 美FCC认定华为、海康等威胁其国家安全 ……
资讯频道文章B

 ——— 一周要闻点评 ———

  3.15点名人脸识别隐私安全

  今年的3.15将聚光灯打向人脸识别,央视记者在全国先后调查了20多家装有人脸识别系统的商户,包括科勒卫浴、宝马、江苏大剧院这样的知名企业和单位,所到之处,人脸识别信息均被偷偷获取,没有一个商家明确告知,征得同意更是无从谈起,而其背后的技术供应商广州雅量科技、上海悠络客、苏州万店掌、深圳瑞为等被点名。

  点评:尽管关于人脸识别隐私安全屡屡被谈起,但这次的3.15晚会第一次将非法人脸采集问题暴露在大众面前,人脸识别的安全规范终于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五条规定,处理生物识别信息等自然人的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需要征得该自然人或者其监护人同意,明示处理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也就是说,从法律层面来看,这种未经许可擅自捕捉人脸并存储人脸信息的行为已属于违法行为。更别说侵犯了人们的肖像权和隐私权了。

  但人脸识别摄像机只是一个工具,工具没有对错,只有背后的操控者才会犯错。在商户非法采集人脸信息之后,还有一些比较好奇的问题需要解答:我们可以告他吗?出售人脸摄像机的企业也需要负责吗?

  物联网、云厂商上市潮来了

  IoT云平台涂鸦智能正式登陆纽交所

  3月18日,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涂鸦智能(股票代码:TUYA)正式登陆纽约证劵交易所,宣告“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成功挂牌上市。据了解,涂鸦智能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杭州,主营物联网平台开发,是全球领先的IoT云平台,连接品牌、OEM厂商、开发者以及连锁零售商的智能化需求,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PaaS级解决方案。

  青云科技登陆科创板

  3月16日,国内混合云厂商青云科技今日正式登陆科创板,股票代码“688316”。据网上资料显示,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黄允松、甘泉、林源联合创立,是一家第三方中立云计算厂商,也是全球最早布局混合云的厂商之一。青云科技以“软件定义为核心”,已经具备全维度的云产品与云服务交付能力。

  点评:随着万物物联以及云边端一体化的加速深化应用,物联网已经成为驱动万物智能的基座,云计算也正从IT基础设施逐步升级为全面承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无论是构建了全球化AI+IoT开发者平台的的涂鸦智能,还是具有架构统一、产品一致的混合云服务优势能力的青云科技,均借力数字化转型的“东风”,纷纷上市。这不仅仅对是资本肯定的答卷,也是对自身发展的肯定,

  上市钟响,标志着上一阶段的落幕,也意味着全新旅途的启航。而未来,无限期待!

  字节跳动进军芯片行业

  3月16日,据自媒体“半导体行业观察”报道,字节跳动正在自研云端AI芯片和Arm服务器芯片。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向观察者网回应称:是在组建相关团队,在AI芯片领域做一些探索。

  点评:作为一家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字节跳动一直紧跟人工智能发展的热潮。而此次将目光投向AI芯片的它,我们又该如何评价呢?其实,字节跳动入局芯片自研早有征兆。除去今年2月投资了本土GPU芯片设计新秀摩尔线程,早在2018年,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就曾向媒体透露,将在芯片领域有所行动。除此之外,应用落地是AI芯片最为关键的环节,而在AI应用落地上,除去换脸,磨皮,美颜等等,字节跳动早已进行了深入应用。同时,字节跳动本身就有很多数据中心,做云端AI芯片,更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旷视科技IPO获受理

  3月12日,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受理。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3亿份CDR,拟募集资金60亿元。旷视科技本次募投项目将围绕主营业务展开,用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点评:上周依图科技科创板上市中止审核的消息才刚刚爆出,这周旷视科技IPO获受理就已刷爆全网。难道说,旷视科技将成为AI视觉第一股?但根据现有迹象表明,AI视觉第一股还是个谜题,毕竟,持续亏损的业绩,并救不了AI企业。

  美FCC认定华为、海康等威胁其国家安全

  3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公共安全部和国土安全局(HHS)周五将包括华为在内的五家中国公司纳入不可信供应商名单,理由是认为这些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和服务,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和公民安全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上述公司生产的部分通信产品和服务,将在美国境内被拆除。

  点名:这已经不是中国企业被美国FCC认定为具有“国家安全威胁风险”,美国究竟在惧怕什么呢?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科技产业?还是中国日益提高的经济实力?借用中国外交官的话来说:“美国是在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严重违反了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

  ——观点前瞻——

  由于人脸识别的采集过程具有非接触性、隐蔽性等特点,即通过AI技术直接进行识别而无需被采集者主动提供,信息收集者可能会主观上忽略或者客观上无法达到法律要求的“知情同意”要求。

  ——清华大学劳东燕

  三维人脸识别在获取数据后还会利用RGB和深度信息的配准,从而高精度地重建三维人脸模型,基于重建的三维模型去进行特征提取和识别比对等应用,国际上领先的重建技术其深度信息的误差小于1毫米。所以即使遭受常规的攻击手段挑战,3D技术都能轻松应对。

  ——的卢深视

  一方面大华股份通过对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构建先进技术、大数据、网络安全等五大研究院,保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转型核心能力上的持续领先。另一方面,基于大华股份在行业多年的业务积累与沉淀,构建了从智能硬件到微场景方案再到整体解决方案的全方位业务服务能力与体系。同时,通过不断强化对合作伙伴的端到端数字营销支撑建设,能充分发挥大华股份在业务理解、技术、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优势,携手合作伙伴持续服务客户,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 大华股份执行总裁张兴明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两年期将至,“两客一危”车载监控市场进入尾声?

  根据车载监控市场领军企业锐明技术近期在投资机构调研中公开的信息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政策实施的节奏至少会往后延半年。因此,预估到2021年下半年左右,全国范围内“两客一危”智能监控报警系统安装工作才能落实到位……【更多】

  315“打脸”背后的思考,野蛮生长何时停

  当前越来越多的安全企业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在设备技术成熟的当前,数据采集已经成为普遍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硬件免费的模式,厂商聚焦的问题已经转移至解决用户场景化诉求上,即帮助用户决策上。但从本质上而言,这些以瑞为为代表等的厂商,其实只是拥有的使用权,并没有数据的所有权,针对数据的使用都有严格的监管程序,保证运营业务的有序进展……【更多】

  直击3.15乱象|谁在偷我的脸?谁偷了我的数据?

  面对3.15点名,尽管科勒已声明道歉并连夜拆除摄像;猎聘、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也相继公开道歉,并成立相关安全小组彻查简历被不法分子非法售卖行为。但,已经泄露的人脸、简历等个人隐私,又该如何追回呢?各项信息安全及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的升级,是时候提上日程了……【更多】

  ——end——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