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物专访|3D激光雷达护防,中国安防雷达市场持续增长

——专访Blickfeld中国董事总经理 杨煜

中国安防雷达市场确实出强劲的增长态势,Blickfeld十分看好中国安防雷达市场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宏观市场趋势之下,越来越多前沿技术开启了在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探索。其中,激光雷达作为高灵敏度且抗干扰能力强的传感探测技术之一,在一些需要进行精准物体识别、环境感知、距离检测的场景下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与其他红外线、光纤、视频摄像头等探测手段相比,激光雷达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抗干扰性能强、可靠性高、分辨率强等特点,能够起到精准检测入侵目标、提前报警警戒等作用。”谈到激光雷达的优势, Blickfeld中国董事总经理杨煜在接受a&s的专访时表示。同时他也提到:“正是基于这些技术优势,使得激光雷达正在成为安防、工业自动化以及新兴的智能驾驶领域备受关注的传感探测技术趋势。”

Blickfeld中国董事总经理 杨煜.jpg  

    Blickfeld中国董事总经理 杨煜

  Blickfeld这家激光雷达企业2017年在德国慕尼黑成立,专门开发革命性的激光雷达感知技术,包括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

  据杨煜介绍,Blickfeld激光雷达产品基于先进的专有MEMS技术,与机械扫描式激光雷达相比,适应性更强、功能更强大、体积更小且制造成本更低。与此同时,Blickfeld在激光雷达的探测范围、探测精度以及感知软件等方面也实现了不少创新技术突破。

  Blickfeld激光雷达创新突破

  厘米级微镜。为了达到某些应用所需的探测范围,探测仪器需要一个特别大的孔径。Blickfeld已经开发的专利技术,使制造直径超过一厘米的MEMS微镜成为可能。

  动态控制。得益于Blickfeld的反射镜控制,在操作过程中可以灵活地调整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垂直分辨率和帧率,所以Blickfeld产品可以在动态聚焦区捕获更详细的数据。

  激光探测器模块。Blickfeld为其激光雷达传感器发明了一种专有的激光探测器模块(LDM)。该光电设置的设计类似于汽车摄像头的设计。它们可以在批量生产线上以最高的精度进行生产。

  Percept软件。Blickfeld强大的软件堆栈能够从丰富的数据中提取更多可操作的信息,简化获取过程,实现环境感知。

  正是凭借独具特色的小体积、轻量化、低功耗的激光雷达产品和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创新能力。过去5年时间里,Blickfeld实现了快速的成长,尤其在欧洲地区,该公司已经组建起包含超过160名成员的团队,成为业内一支不容忽视的新兴力量。

  瞄准中国市场,开展本地化布局

  作为激光雷达领域升起的“新星”,这几年来,Blickfeld也注意到了中国市场对激光雷达日益增长的需求,展开了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布局。

  “Blickfeld将把德国最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带到中国,在中国进一步发展并为本地客户提供服务。”作为Blickfeld中国董事总经理,杨煜对于中国市场表现出了很高的期待。

  2022年11月1日,布里克菲尔德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黄浦区打浦桥日月光中心正式开业,这也是Blickfeld在华部署的首个本地化服务基地。Blickfeld上海有限公司的成立对于Blickfeld拓展中国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布里克菲尔德光电科技(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为Blickfeld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它对进入中国市场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Blickfeld全球扩张的基础——这表明了Blickfeld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杨煜欣喜的表示。

  伴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安防等产业的大力发展,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近年来一直在大幅增长。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激光雷达行业市场规模达6.3亿元,较2020年增加2.9亿元,同比增长85.29%,预计2025年我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43.1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可观的市场规模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参与,激光雷达赛道日趋火热。要如何在激烈的赛道保持核心竞争力?

  对此杨煜表示:“我们相信Blickfeld解决方案的创新度和高质量。我们提供独特的专有激光雷达技术,结合硬件和软件,适用于工业、安防、汽车驾驶等诸多行业领域,我们的技术能够为客户带来巨大的优势。因此,我们相信,Blickfeld在中国也能成功。”

  据杨煜介绍,随着布里克菲尔德光电科技上海公司的成立,Blickfeld将在中国市场重点开拓体积测量、安防、工业自动化、无人机等行业市场业务。

  中国安防雷达市场持续增长

  依托3D激光雷达技术,Blickfeld拓展了丰富的行业应用案例,比如安防领域周界防范、高空抛物监测;工业领域的体积测量、人流分析;汽车领域自动驾驶系统、最后一公里配送、无人机等。

  其中,安防是Blickfeld非常看中的一个垂直应用市场,尤其是中国安防雷达市场。

  当下,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稳健,市场规模或将跨入万亿级台阶,千亿级企业将出现。这对安防行业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安防市场,并成为世界安防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安防雷达是目前安防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而安防系统是医院、学校、机场、港口、铁路交通、仓库等机构场所的重要保障系统。为此,Blickfeld十分看好中国安防雷达市场的发展。

  “目前在中国国内智慧城市、物联网快速发展背景下,安防雷达便捷性、抗干扰性、准确性等特点,驱动着安防雷达在数字城市、应急管理、环境安全、信息安全、平安城市、家居安全等场景下展开一系列应用,市场需求旺盛。” 杨煜提到。

  近年来,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安防雷达作为继摄像头后关注度最高的传感探测技术之一,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中国安防雷达市场确实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2026年安防雷达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安防雷达市场规模约为9.7亿元,同比增长19.6%。预计到2025年,国内安防雷达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9.8亿元,未来其市场规模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3D 激光雷达,带来更高安防水平

  一直以来,摄像头在很多安防场景都是首选的传感设备。安防摄像头的性能表现主要取决于视觉成像技术,对光线环境的依赖性较高。激光雷达则主要是使用激光探测技术以可靠、准确的方式捕获三维空间内的环境信息和物体形状。

  因此,和摄像头相比,激光雷达拥有更高的复杂环境适应性,尤其在光照不足或恶劣天气条件下,如黑夜、下雪、下雨、强烈阳光等有着更大的应用优势。

  据杨煜介绍,Blickfeld激光雷达每秒发射数千甚至数百万个激光脉冲,并在被周围环境物体反射后探测这些激光脉冲。发射和探测之间的时间——飞行时间(ToF)——可用于实时定位目标物体,定位精确可达厘米级甚至更高。

  Blickfeld厘米级高精度激光雷达能够很好地满足那些安全等级要求较高或者使用环境较为复杂的安防场所的传感探测需求。

  比如适用于工厂、园区等场所的户外三维立体电子围栏。Blickfeld单颗雷达即可覆盖长达90米的围栏,对于大范围的周界安防,可在一定成本内实现高安全等级激光雷达三维立体防护,安全又具性价比。像一些化工或钢铁行业的工厂,工作人员经常在其场地上储存材料,那里可能会有潜在的危险物质。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使用基于激光雷达的围栏探测或周界防范解决方案来确保没有未经授权的人员进入该场所;

  比如入侵检测,和传统的视频监控相比,基于Blickfeld 3D 激光雷达的安防系统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可以有效降低误报率,带来更高的安防水平;

  或者高空抛物监测,Blickfeld 3D 激光雷达单颗雷达可覆盖高达65米的高楼,实现远距、大范围的立体面高空抛物监测。

  “与此同时,3D 激光雷达的高精准度,使其在目标探测方面有着先天优势,Blickfeld激光雷达还可以广泛用于目标的轨迹跟踪、人员计数、人流统计、占位监测等系列安防应用。”杨煜表示。

  软件定义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作为一项通用性技术,伴随着在各行各业展开融合应用,面对不同行业领域应用场景的针对性需求,要实现灵活响应,配套软件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除了激光雷达硬件方面的技术创新突破外,作为“软件定义激光雷达”的实践派选手,Blickfeld推出了突破性的感知软件Percept,目的在于充分利用激光雷达记录的数据。

  据悉,Percept提供了一组基本的数据分析模块,用户可以在此基础上构建解决方案,包括目标测量、目标跟踪、目标分类、区域进入检测、体积测量、速度测量等。

  “比如在体积测量和安防等领域,配合Blickfeld的Percept软件可以提供完整的激光雷法探测解决方案,使用Percept软件客户可以实时得到被测物体的体积,可以轻松定义和监控安全防护中的边界和区域,以及精确的目标检测、人员计数、轨迹跟踪等功能。” 杨煜介绍到。“客户结合Blickfeld的3D点云数据和相应的算法,可以设备自动化、无人化操作;运动设备避障、无人机的测量和测绘等功能。”

  结语

  智能驾驶“风口”的到来,激光雷达也迎来了更高的关注度,而在安防、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伴随着技术的持续迭代,激光雷达也不断拓宽应用范畴,并且在高安全等级、复杂天气环境、精准探测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

  如此背景之下,激光雷达未来发展势头蔚为可观。现阶段,中国安防雷达市场虽然已经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但龙头企业仍不明确,留给激光雷达企业的发展空间依旧非常大。

  这样的时机之下,拥有软硬一体解决方案能力的Blickfeld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我们或将很快能看到中国安防雷达市场“新势力”的崛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