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细数火灾报警系统五大组成部分

安庆炼化一体化工程火灾报警系统采用无层叠、对等无主从对等环型网络结构,应用令牌非冲突网络协议。作为网络节点的火灾报警控制器配置光纤接口,各控制器之间采用单模光缆连接。在联防控制中心设置图形工作站,显示和控制区域内所有火灾报警、消防设备故障及系统时间同步。   该系统由信息管理、火灾探测、事故警报、联动控制等子系统组成,包括119电话报警及火灾报警受警指挥系统、智能自动火灾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庆炼化一体化工程火灾报警系统采用无层叠、对等无主从对等环型网络结构,应用令牌非冲突网络协议。作为网络节点的火灾报警控制器配置光纤接口,各控制器之间采用单模光缆连接。在联防控制中心设置图形工作站,显示和控制区域内所有火灾报警、消防设备故障及系统时间同步。

  该系统由信息管理、火灾探测、事故警报、联动控制等子系统组成,包括119电话报警及火灾报警受警指挥系统、智能自动火灾报警系统、消防信息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模拟显示屏等。在各区域安装光电感烟探测器、智能高灵敏度激光感烟探测器、编址或非编址手动报警按钮、消防警铃及声光报警器等设备,在关键区域安装防爆火焰探测器,在电缆桥架、电缆沟等处安装可恢复式线型感温(测温)探测器,在特级防火区域和装置安装水喷淋、消防炮及气体灭火控制器,实现智能火灾报警和消防联动控制。

  信息管理系统

  1、报警受警指挥系统

  电话报警受警指挥系统由电话信息处理系统、数字录音录时系统组成。系统自动进行报警电话排队、火警电话受理和辨识、出动指令发送、119接/处警统计、8路数字录音录时记录等报警受警事件处理。利用已编制存储的消防预案,发布出动指令,启动警铃、广播、消防车位门前的警灯。

  2、消防信息管理系统

  消防信息管理系统记录显示当前的火灾地点、接警时间,并根据报警地点的火灾类别、火势等级、燃烧物、气象等相关信息。系统在接收到火警自动报警、火警电话、119电话排队报警或火警自动报警系统故障的同时,在火灾报警模拟显示屏显示报警信息。系统对火警受理全过程的数据进行实时记录和存档。

  火灾报警控制器

  该系统的主控设备是一个带有32位微处理器的高性能大型智能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应用单模光纤接入NFN(NOTIFIER Network)网络,组成集中和分散报警控制相结合的火灾报警控制系统。它采用模块化结构,由中央处理单元、智能控制模块、故障隔离模块、监视模块、安全栅等器件组成。LCD显示器显示火灾报警类型、报警设备、时间、火警位置等报警信息。并能将各种器件发生的异常情况(拆除、断开、故障)报告给控制中心显示屏。

  它采用多组合的逻辑原理,综合评估多个探测器的报警信号,提高探测和诊断的可靠性。供电系统采用主备电源自动切换。在其非易失可编程存储器中存储了“事发控制程序”,一旦系统检测到火警后,能够自动执行指定的程序。

  1、监视模块

  安装在模块箱中的监视模块(FMM-1)对火灾报警按钮、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等开关量消防设备的状态进行监视,并按监控或报警两种状态传送给火灾报警控制器。该模块具有控制自动识别、线路开路或短路监测功能,内设十进制编码开关。当监视模块接收到消防设备开关量闭合信号后,通过总线将信号传送到控制器,控制器将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显示具体部位及联动设备的工作状态。

  2、接口模块

  智能探测器在总线上占用一个独立地址,不能并联普通探测器。走廊、大厅等大面积场所需要并联安装普通探测器,通过接口模块(FZM-1)来连接。它在总线中占用一个地址,最多可连接25只普通探测器。

  3、故障隔离模块

  故障隔离器模块(ISO-X)对SLC回路中导线间的短路自动进行隔离,限制受故障影响的探测器数量。当故障排除后,自动重新接通SLC回路中的隔离部分。在故障隔离器之间最多可连接25个设备。

  激光感烟探测器

  智能高灵敏度激光感烟探测器(结合AWACSTM先进算法,灵敏度比普通光电探测器高10-50倍,达到0.03%英尺,可对阴燃火提早做出报警。它使用激光二极管,结合特殊的透镜和镜面光学技术,内置CPU,具有环境学习和自动补偿功能,灵敏度可多级调整。

  线型双阈值感温探测器

  可恢复式线型双阈值感温(测温)探测器安装在生产装置区电缆桥架、电缆沟等电缆敷设处。该探测器符合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国家标准,可连续测温,按需要设定报警温度阈值,标准阈值为85℃与105℃,火灾过后可自行恢复且可重复使用,并具有断路、短路故障报警功能。

  时间同步

  安庆炼化一体化工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间同步设置支持SNTP协议,通过图形工作站同步网络中设备的时钟。它分两个层次来设置(见图1)。

  第一层是图形工作站与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之间的时间同步,由每个NFN网络的图形工作站(兼NFN网关)每隔一段时间(时间间隔可以设定)通过NFN网络对该网络中的火灾报警控制器时钟自动进行一次更新。

  第二层是图形工作站之间的时间同步,支持SNTP协议,通过局域网实现时间同步功能。首先确定IP地址为193.168.1.10的图形工作站为时间服务器,在其它图形工作站设置时间同步时,指向该服务器的IP地址SNTP193.168.1.10,即可实现时间同步。时间服务器也可以由特定的SNTP时间服务器来担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