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众厂商布局、尚待时日

  OFweek 物联网 讯:汽车的未来是什么?在以汽车让未来更美好为主题的2014北京车展上,有媒体对55位车企老总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纯电动车、小型车、车企模块化战略、电商取代4S店、兼并重组、股比解禁、 车联网 和轻量化车身材料这些近年来频繁出现的影响汽车未来的关键词中,选择纯电动车和车联网的明显趋多,占比分别为22 78%和20 79%。不难看出
资讯频道文章B

  OFweek 物联网 讯:汽车的未来是什么?在以“汽车让未来更美好”为主题的2014北京车展上,有媒体对55位车企老总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纯电动车”、“小型车”、“车企模块化战略”、“电商取代4S店”、“兼并重组”、“股比解禁”、“ 车联网 和轻量化车身材料”这些近年来频繁出现的影响汽车未来的关键词中,选择”纯电动车“和”车联网“的明显趋多,占比分别为22.78%和20.79%。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认为汽车的未来离不开车联网。

  去年6月,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与市场研究公司SBD在其联合发布的《车联网预测报告》中预计,到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总额将达390亿欧元,较2012年(130亿欧元)增长超过2倍。该报告认为,车联网或将成为一个不亚于 移动互联 网市场产值的超级蓝海,汽车市场将迈向“车联网时代”。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北京车展上,车联网并没有成为主题,只有中国移动4G车联网、百度CarNet车联网设备、安吉星等少数的车联网产品展出。这也许透露了一个信号:车联网时代可期,但尚待时日。

  众厂商布局车联网

  易观智库报告预测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年产量规划将达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谷歌和特斯拉都认可的数据显示,预测到2015年全球将有66亿互联物体,其中汽车预估有6200万辆,将会是第三大互联网物体。这样诱人的行业前景,也引得汽车厂商、互联网厂商、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商纷纷开始研发相关产品,意在切分车联网“蛋糕”。

  笔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有22家汽车企业开发并搭载了此类车载系统,国际品牌主要有通用的OnStar、丰田的G-BOOK、福特的SYNC和宝马的iDrive等;而自主品牌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上汽的inkaNet、长安的in Call、吉利的G-NetLink和一汽的D-Partner等。

  科技企业中,最为积极的莫过于苹果和谷歌这两大移动操作系统提供商。去年苹果携手本田、沃尔沃、奔驰等十余家车企启动“iOS in the Car”项目。谷歌也在努力将Android生态系统扩展至汽车领域,今年年初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成员包括奥迪、通用、本田、现代等汽车厂商,还吸引了芯片公司英伟达的加入。

  电信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先后推出了车务通、行车卫士和车联网OBD等产品。中国联通为观致汽车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提供网络和业务系统支持。中国电信在上海成立了车联网基地,针对校车推出“InteCare行翼通”解决方案等。

  在通信设备商方面,爱立信开发了自有的“车联网云平台”;华为推出支持包括4G在内多种制式,支持GPS导航和运营商准入协议的车载模块产品。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移动宽带产品线副总裁刘晓滨表示,“华为集团希望成为车联网领域一个重量级玩家,五年内做到30亿至50亿美元的规模,占据40%至50%的市场份额。”

  可以预见, 车联网 将会是未来汽车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此前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上所说:“无线宽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一场重大变革。这一变革若延伸到汽车产业,将会为汽车智能化技术、汽车营销与使用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突破传统思维定式等带来巨大启示与机遇。”

  车联网在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风风火火的车联网,在2014北京车展上,并没有预期的火爆,有人猜测车联网在“降温”。

  在车展开幕前的4月8日,2014 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世界大会以“车联网技术的新可能”为题的专业研讨会,对诸多技术和社会问题进行了探讨,畅想了联网汽车会如何改变未来生活格局。这场大会似乎预示着车联网在接下来的北京车展中将大显身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车展上,只有中国移动4G车联网、百度CarNet车联网设备等少数的车联网产品展出。

  中国移动展出了两台基于4G技术的车联网多功能车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它们支持一键导航,大尺寸的屏幕可以实时展现交通信息,方便车主合理安排出行;基于云-管-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车主可以随时给车辆“体检”,及时发现汽车隐患;还有智能语音控制、在线互联网资讯及多媒体服务等功能。此外,中国移动还推出了一款新型安防设备——行车卫士。支持电动车与汽车两种版本。从现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该款产品是众多先进技术汇聚的结晶,它不仅融合了 RFID (电子标签)、GPS(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LBS(移动基站定位)等热门 物联网 技术,同时基于中国移动优质的网络服务,实现了被盗车辆定位、历史轨迹查询等功能。

  百度推出了CarNet车联网设备。笔者了解,使用百度CarNet后,汽车可以实现移动语音搜索、地图位置搜索等。而对驾驶者最具实用价值的是,围绕百度地图的LBS平台,不仅可以通过语音轻松完成路线规划、导航等功能,还可基于地理位置获得周边美食美景等生活服务信息。此前,百度公司已经宣布与包括奔驰、宝马、英菲迪尼、沃尔沃、丰田、现代在内的六大车企达成合作,众多热门车载平台接入百度LBS车联网API,完成“人、车、手机”的 移动互联

  此外,沃尔沃展示了苹果CarPlay车载服务系统现场演示装置。据了解,除了沃尔沃外,法拉利、本田、现代、捷豹和奔驰也是苹果CarPlay的首批合作伙伴。宝马集团、雪佛兰、福特、起亚、路虎、三菱、日产、欧宝、标致-雪铁龙、斯巴鲁、铃木和丰田也将与苹果CarPlay展开合作。

  虽然一些车联网产品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但总体来看,却是零零散散、不成体系、系统互通性差,距离理想化的智能联网状态尚有不小距离。从概念提出到现在,车联网已有五六个年头,为何依然难有全局性的重大突破?这是否表示车联网时代来临尚待时日?

  车联网技术难关重重

  此次北京车展百度推出的CarNet,与苹果和Google类似,都是使用原有的导航仪屏幕,将手机功能映射到导航仪上使用,让用户体验到从小屏到大屏,从信息孤岛到联网冲浪的乐趣。说到手机映射,早在2013年10月亮相的纽曼车PadⅡ,就以Miracast无线显示共享功能引起广泛关注,将手机的显示内容无线投射到车Pad上,分享智能手机的照片、视频、电影、游戏、导航等,与carplay/carnet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无论是carpaly还是carnet,或许只是一次车用娱乐信息系统进行的轻度改造,目前来看应用还比较受限,流畅度还不够好,未来还需要更大的改进空间。

  事实上, 车联网 内容涵盖广泛,包括车内、车人、车车、车路四个方面,车联网的核心有安全性问题、管理问题还有交通管理等问题。而谈到车联网,通常只提及娱乐内容、互联互通,其实这只是车联网的一个部分。“名为车联网,实际上只是车内网,顶多只能是同品牌车型之间的局域网。”一位车联网用户表示。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苏晖表示:“无论是将汽车互联网化,还是将互联网移动化,通讯在这一趋势中都是绕不过的一个模块,都是帮消费者享受 移动互联 的重要途径,在车联网产业链中的各个厂商及行业都各自为战,不同品牌之间无法形成互联。各家的车联网产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各不相同,没有统一标准,没有真正意义变成车联网。而让所有车辆处于联网状态,通过云端的数据分析对车辆分流、解决拥堵以及避免安全事故,这才应该是车联网的初衷。”

  但在巨大的市场诱惑面前,车联网的相关企业不愿坐等技术与管理破局。电信运营商、汽车电子和服务企业,甚至汽车贸易企业,开始以一种简化版的车联网运营模式向前推进——围绕车载智能平台进行集成,实现内容和应用的整合。凭借移动网络通道的优势,三大运营商在车联网上的推进方式,基本是将车载智能终端与无线通道相连,以提供实时交通路况、导航、救援定位、车况检测、4S店预约等运营服务,多基于呼叫中心或移动互联网。但这并不涉及什么新的技术,只相当于在现有网络基础上一个新的业务拓展。

  OFweek 物联网 讯:可以说,目前,中国汽车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水平还有待提高,汽车企业做的车联网只是将网络技术与汽车简单嫁接在一起。“车联网的发展是信息时代的必然趋势,但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只有不断做到应用创新、技术共享,才能使车联网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苏晖说。

  车联网产业格局未定

  车联网产业参与者众多,市场结构复杂,各类型企业都在寻求自身发展空间并争夺话语权。但盈利的企业一直寥寥无几,商业模式也依然不清晰。“国内已有20几家汽车企业开发并搭载了车载系统,但大部分都处于‘叫好不叫座’状态,整个行业还处在混乱无序的萌芽期。”某车载系统的经销商感慨。

  车联网时代的到来确实尚待时日,目前,产业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离真正的智能驾驶体验还有一定距离。不过,随着第四代移动通信、 云计算 、大数据、人机交互、智能语音识别和电动汽车等技术的成熟,科技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将更加深入,未来车联网的巨大市场依然可期。

  说到电动汽车,与 车联网 看似是两条独立主线,但实际上二者是互相促进、相互支持的关系。电动汽车主要通过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实现控制,为了更好操控,必然带动智能化应用,而智能化的发展离不开车联网的进步,另一方面,车联网的成熟也将促进电动车的前进。

  换言之,电动汽车或许不仅仅是车联网的试验场,通过车联网技术的运用,同样可以使电动汽车焕发生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电动汽车分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告诉笔者,智能汽车最好的切入口就是电动汽车。车联网等汽车智能化实现的前提是需要电信号控制,从技术上而言,电动汽车在这方面与传统汽车相比有更多的优势。正如陈全世所言,汽车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电动汽车在某种意义上有着先天优势。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抓住车联网技术发展的契机,恐怕就是新的生机。

  不过,正如,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林雷表示:“无论是车联网还是纯电动车,应该都不是能立刻实现的事情,但是,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是和传统汽车工业相比带有变革性的发展历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