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开创芯片市场新竞局

物联网将开启晶片市场全新战局。物联网应用涵盖穿戴式、家庭、工业和汽车电子等广泛领域,对晶片的多样性和客制化设计需求大幅攀升;此一趋势不仅刺激既有晶片商全力扩展产品阵容,更吸引许多IC设计新秀抢进,甚至掀起系统厂自主研发晶片的热潮,将使未来物联网晶片市场竞争更加诡谲多变。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将开启晶片市场全新战局。物联网应用涵盖穿戴式、家庭、工业和汽车电子等广泛领域,对晶片的多样性和客制化设计需求大幅攀升;此一趋势不仅刺激既有晶片商全力扩展产品阵容,更吸引许多IC设计新秀抢进,甚至掀起系统厂自主研发晶片的热潮,将使未来物联网晶片市场竞争更加诡谲多变。

  ARM台湾区总经理谢弘辉认为,物联网设计需求与行动装置不尽相同,预期会有愈来愈多新进晶片商崛起。

  继PC、行动装置之后,半导体供应链业者正纷纷聚焦物联网,启动下一轮技术布局。然而,物联网应用包罗万象,因此矽智财(IP)供应商和IC设计业者已开始转向“发散式”的晶片研发模式,以便能打中各种物联网系统需求,将扭转业界过往在PC、行动装置时代,根深蒂固的“一体适用”系统单晶片(SoC)设计框架。

  谢弘辉进一步指出,穿戴式、家庭、工业和车用物联网设计各有特殊考量,而个别应用领域的系统开发商还会依产品性能、功耗和价位设定,精准划分零组件选用规格,导致过去PC和行动装置晶片商以少数几款SoC打天下的策略,在物联网市场上愈来愈显得格格不入;这也是ARM持续拓展Cortex-A/M系列处理器核心阵容,并积极推动开放式mbed物联网开发平台的主要考量,期协助晶片商加速打造多元产品线与软体方案。

  以飞思卡尔(Freescale)、意法半导体(ST),以及许多台湾、中国大陆正在崛起的晶片商为例,透过授权Cortex-M0、M0+、M3、M4乃至于最新的Cortex-M7核心,已各自开发出数百款的微控制器(MCU),将有助系统厂为产品找到最佳性价比的方案。谢弘辉认为,相较于PC、行动晶片市场分别由英特尔(Intel)和高通(Qualcomm)独占鳌头的局面,物联网将揭开晶片商百家争鸣的局势。

  另一方面,物联网亦将使系统厂、IP商和IC设计服务业者三方合作的新商业模式更加成形。ARM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强调,为实现客制化物联网解决方案,近来系统整合或应用服务商对于自主研发晶片的意愿已明显增加,但考量投资风险,遂倾向先订定详尽晶片规格,再透过IC设计服务业者向IP供应商授权处理器核心的模式共同开发,创造出物联网晶片市场的另一股势力。

  据悉,台湾智原科技、世芯电子(Alchip),以及中国大陆的芯原(VeriSilicon)、灿芯(Brite)等IC设计服务商近期已陆续接获许多系统厂的晶片设计订单。其中,尤以中国大陆系统业者需求最为强劲,如总部设于北京的软体及资讯服务系统整合商--中软国际,正紧锣密鼓发展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并已与IC设计服务和IP业者接洽,将大举投入研发专属智慧电表晶片。

  吴雄昂透露,中国大陆MCU厂、系统整合商大量涌入物联网市场,亦使该公司Cortex-M系列核心在该地区的客户,以每年新增五到六家的速度成长,明显高于其他区域市场增长幅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