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养老院火灾启示录:安防该给老人哪些保护?

河南养老院着火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将老人送进养老院的同时,需给老人们哪些技术上的保护?
资讯频道文章B

  新闻直击:5月25日20时许,河南省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的一个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目前已致38人死亡。据央视调查报道,养老院入住人数为130人左右,着火区域是生活不能自理区,老人们行动不便。现场可以看到许多轮椅的铁架,整个宿舍也被烧成空铁架。另据中新网,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易燃烧。

  受国家政策和观念的转变,我国的人口已进入老龄化阶段,据统计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6亿左右,占全国人口的12%。421家庭的现状造成很多年轻人将老人送去或是老人自愿选择住在养老院,需求大量增加,养老机数量构也随之直线上升。据统计,目前全国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493.7万,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24.4张。养老机构在大量增加的同时,其安全性也颇受争议。河南养老院着火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将老人送进养老院的同时,需给老人们哪些技术上的保护?

  视频监控

  在养老机构安装视频监控,并对内部环境实现全覆盖,实时全天候监控,为保障老人安全增添跟多一层保护屏障,一方面有效的防止看护人员虐待老人的现象,规范养老机构的管理;另一方面也对老人的活动安全进行监控,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处理。

  报警器

  老人作为弱势群体,身体条件大不如前,更有甚者腿脚不方便,因此遇到紧急情况时,自救能力难以发挥作用,只能通过报警器及时通知看护人员。如此,报警器成为老人脱险的第一神器。另外,为了避免老人发病时很难保证及时呼叫得到救治,目前市场上有供老人专用的无线报警呼叫系统产品,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只要按下呼叫器按钮,可播放高音量的的报警音,用以通知家里人,还可以实现超远距离语音通话,随时了解老人的状况,将老人的状况第一时间通知给家人、监护人或呼叫中心。

  实时定位

  实时定位对于第一时间找到老人遇到紧急情况的地点尤为重要,既能防止老人丢失,又能保证及时对老人遇险时进行救助。遭遇紧急告警时,实现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时联动,联动时候自动弹出摄像头画面,中心控制室人员可以根据当时的画面情况采取紧急预案,避免了由于处理不及时造成的损失。特别是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候,可以通过老人定位卡紧急按钮告警,第一时间实施紧急告警。

  便携式智能硬件

  目前,为了进一步保护老人外出时的安全,越来越多的便携式智能硬件被研发和应用,其中多功能腕表尤为突出,这些智能终端既能实时监测老人的行踪,还定制了大量老人安全和健康监护特色功能,通过对老人一系列身体指标的监控来衡量老人的身体状况,其检测指标涵盖了体重、血压、血氧、脉率、体温、心电、心率、心血管、脂肪等多个方面,通过检测设备经由网络将检测数据上传监控中心,一旦出现异常,监控中心便能立即采取借助行动。

  物联网医疗

  物联网医疗的出现,很好的弥补了养老院看护人员不足的问题。物联网医疗将物联网的技术应用于医疗行业,利用RFID、传感器、二维码等随时随地获取药品或药械信息,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与互联网融合,将产品信息适时准确传递,再利用云计算系统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实现产品智能化的控制管理。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避免出现医护失误,最终保证了老人们的诊治效果。

拓展阅读:

安防厂商如何掘金智慧养老垂直市场?

居家养老产品要代替孩子们尽一片孝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