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监控漏洞事故频频 安防服务商机隐现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年11月11日晚,家住南京的冯先生家中失窃,银行卡、身份证和部分现金被偷走。当晚他回家后立即报警,并对银行卡进行挂失,但窃贼抢先一步从两张卡中取走7900元。经过查询,冯先生发现,两张卡都是在附近的一家银行自动取款机上盗取的。但警方调查时却被告知,案发时,银行该网点的监控设备发生故障,没能进行录像。

    ATM机作为银行的营业网点,银行有责任保护客户的利益不受非法侵犯,有义务监控每一笔交易行为。公安部和人民银行等相关主管部门也多次发文强调ATM机的安全保卫监控等级,明确规定银行自助设备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用以监控交易过程。作为银行就有义务按照规定安装专用设备保证录下完整的客户交易录像。但现在的情况是银行虽然安装了监控设备,但却不能保证该设备的正常使用,发生故障死机多日也未能发现,造成基本功能缺失,没能达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起码对监控设备的基本维护都没有做好,因此银行的失职显而易见,不可推卸,理应赔偿。

    监控设备从本质上讲属于电子设备,电子设备发生故障从理论上讲确实属于不可抗力。安装在柜员机上的监控设备由于长期在高温等环境下长期不间断运行,加上灰尘影响以及设备本身可能的缺陷等因素都会导致设备故障出现死机不录像的情况。

    死机不能杜绝,但及时发现死机并及时维修首先从技术上来看是完全可行的。目前就有厂家推出了带有自愈功能或者报警功能的监控系统,与传统监控最大的区别就是此类监控系统专门外带一种称为主机状态监护器的独立装置,该装置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看守一样全天候24小时看护监控主机,一旦监控主机出现故障,监护器就会启动自我修复功能实行修复,实在不能修复就发出短信提示提醒维修人员及时维修,这就避免了出现死机多日无人发现从而造成纠纷的尴尬局面,维护银行的诚信声誉和储户的根本利益。

    另外,银行监控屡屡“休眠”的现象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的严重性——银行监控系统的维护问题。据不完全计算,每个监控点每年需要的维修费用约为4000元,银行虽然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但是每个监控点都进行维护在人力、物力上对银行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这就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监控维护行业的出现。这些公司与银行、政府等单位签约,负责该单位的所有监控点的维护,保持监控点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监控点的故障,继而进行维护。据调查,此类公司的市场份额在2008年的增长率达到了40%,保持了极高的增长率。这将成为安防行业另一新增长点。

    除了对监控做好维护工作外,银行卡的安全问题应该也得到我们的重视。目前的银行卡是以磁条进行信息存储,磁条的存储量非常小,不能进行很高的加密设计,因此简单的读卡器就可以将银行卡里的信息读遍,银行卡本身的安全问题也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如果将银行卡由磁条卡转变为IC卡,将大大增强银行卡的防伪性能,减少因银行卡安全问题而使储户出现经济损失的现象。

    截至2008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180038.92万张,银行卡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大大增加,几乎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是银行卡又关系着人们的财产安全。使我们的银行卡使用更加安全是银行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目标。为了能使我们的用卡环境更加健康,我们愿意做出各种努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