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的下一步

如果您观察中国安防产业颇有些时候,相信您会认同以下观点:杭州已经成为中国安防产品生产和制造的重要基地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如果您观察中国安防产业颇有些时候,相信您会认同以下观点:杭州已经成为中国安防产品生产和制造的重要基地之一。其中以DVR为代表的厂商如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大立三家公司,就坐拥中国DVR市场前三甲,并担当数字监控领域之要角;且前两者都是年销售额过5亿元的“大户”,占据中国大部分DVR、视频服务器等的市场份额。其次,红苹果、AB等厂商也是中国矩阵市场的翘楚,其品牌多次荣登A&S【杰出民族品牌】榜单。而生物识别厂商中正、光传输厂商中威、一卡通厂商立方等,在技术掌握度和市场影响力上,均是相关行业的代表性厂商......

  诚然,以上述厂商为代表的浙江安防制造商能在近年内快速崛起,一方面是因其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处经济高度活跃的长三角腹地,拥有相对优质的经济环境,从而带来的强劲和高端的内需,为其创造了成长的沃土。另外,浙江虽不比深圳、北京等传统安防重镇,具有高科技产业集散地氛围,但正是因为这一点,愈发促使浙江省政府重点加强对当地高科技公司在新产品、新领域中的扶持;政策上的优惠,令到该地区的安防企业比其它地方的同类公司,享有更加便利、优先的创业和经营环境,此举也助力浙企有相对专注的精力投入到研发中,加快技术成果的产出,特别是近年安防市场中比较热门的数字产品。

  不过,在全球安防市场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之下,地利上的优势,绝非是浙江安防制造商能在近年里成功步入快车道的关键因子。在浙江,安防企业的经营者多为本地人,因此他们注重彼此间的商誉,讲求“以礼相待,以和为贵”,主动创造一个相对正规、有序、共赢的良性竞争环境,这些都为当地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专注做企业”的空间;同时,历史上的浙商素有勤奋、踏实做事业的传统,如今,很多浙江安防企业的经营者即便不是浙江人,也深受环境熏陶,传承了“浙商”专注、开拓、务实的创业态度和精神。例如在市场飞速成长、竞争激烈的趋势下,大部分浙江安防制造商仍然强调的是“平衡好眼前与未来的利益,规划企业的永续发展”,而付诸行动,则是耐下心去夯实企业基础,重研发、实实在在做品质管控。

  “研发&品质”至上

  当与一些浙江安防厂商的老板们深入交流之后,你会在他们当中感受到浓浓的“学术氛围”。探究原因,原来他们有很多人或是出自于科研院所或是本身即为技术人员。例如浙江大立的前身是浙江省的检测中心,是由创始人庞惠民带领几个技术人员创建了现在的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的总经理胡扬忠曾是信息产业第52所的研发人员;浙江大华的董事长傅利泉大学专业为无线电;拥有类似出身的还有,由浙江工业大学几位教授组建的浙江中威电子;创始人从科研单位里出来的杭州天视......

  如今,这些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的工程师们,将其深厚的技术背景和科研院所的传统风格,带到了企业治理当中。所以在浙江,很多安防制造商对研发的态度重视而又执着。浙江大华自2000年左右开始做DVR,就不断地跟进新技术,加重在研发上的投入。在去年,他们花高薪引进了一大批研发人员,这里有从华为“挖”来的年轻精英,还有国家重点院校的高材生。到目前,大华的研发团队人数已经超过300名,一年投入其中的费用是4-5000万,亦为中国DVR界数一数二的“大兵团”。而今,为了加强这支队伍的战斗力,他们又大规模地导入了研发管理系统,并且采用科学的体系去有效利用已有的研发资源,加重自主产品开发。

  对于杭州中正这家专注于生物识别的厂商来说,尽管在国内市场还不是那么赫赫有名,但是他们在指纹算法方面取得的成就,几乎能够与国外主流厂商相媲美。此外,他们对研发的态度不仅是在前期的投入,对研发成果的保护也是不遗余力:当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单独划出两个人专门负责对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在他们拥有的知识产权多达50多项,居于中国同行业前列。至今他们仍是国内唯一参加FVC(Fingerprint Verification Competition,国际指纹识别算法大赛)的中国公司,也是BioAPI(Biometrics API Consortium,为开发通用生物认证技术应用函数接口而形成的同盟)在国内的第一家会员公司......

  而当大家都意识到研发的重要性后,其背后的深远意义远远超出他们做这件事的本身:这将使中国的安防厂商在制造、和对自己产品的主导权上拥有充分的竞争力。一方面,当每个公司都有研发自主权后,在制造中将不再需要向别人支付任何产品授权费,这会让中国安防厂商享有廉价、优质的研发成本。因此,强调客制化策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方案和产品,是如今很多浙江安防厂商当前最重要方向之一。

  此外,当面对如今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要求时,厂商如果自身掌握了技术主动权后,就可以随时针对产品做修改,减少对核心技术厂商的依赖度;并且,在后续的服务中,即使是核心部分出了问题,自己的服务人员到场就可解决,节约大量过去需要与核心技术厂商沟通的时间。

  与此同时,当安防技术不断改变、新技术和产品不断出现后,浙江安防厂商更深知,品质依然是永远的核心竞争力。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惠民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可以说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目前,大立仍是目前国内少数拥有自己贴片生产线的监控厂商。而即便是同样的DVR电源,大立也是选用知名品牌公司,以保证DVR的稳定运行......如此,以确保生产产品的每个环节都在自己的掌控中。“我们会继续坚持走高端市场,重点做客制化订单,走精细化的产品路线。”庞惠民执着地表示。[nextpage]

  “精深”主义

  “我们浙江人做一件事就是要成‘精’,将优势做出来。”浙江红苹果电子的总裁王伟平自豪道。或许是这种骨子里的性格,浙江的安防制造商在企业经营中非常注重“精深”策略——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最适合自己管理模式的方向,一路走下去。也正因此,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在自己的领域越做越深。所以,在浙江出现了一批以单系统品类风云于市场的数字安防厂商。

  一直致力于中国数码监控领域多年,并颇有建树的杭州海康威视,可以说是当今中国数字监控领域的重要代表厂商。他们今天的成功,正是因为他们凝聚了所有的精力,有效集中研发力量,并专注于DVR和相关数字产品的开发,才使得其产品在高品质和低成本上兼而有之,从而在市场上大受欢迎。这里有两个例子可以从侧面证明——当初在其他DVR厂商还是做多种平台的时候,海康大胆地走单一平台路线,选择TI(德州仪器)平台作深入开发,结果是,现在有很多厂商在参考他们的作法。

  同样,当产品深得市场认可时,甚至有人揣摩他们是否继续扩充产品线时,浙江大立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庞惠民表示:“我们目前还不打算扩充我们的产品线,因为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将DVR做得更成熟和稳定,向客户呈现最完美的产品。”浙江中威电子的总经理石旭刚,同时还是浙工大的副教授,他对自己公司的评价是,“我们是一家技术富裕的公司”。专注于光传输领域,如今将前沿的技术应用到光端机里来(例如EPON,基于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技术)是他们现在的重点,于是,他们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光端机领域主推“综合传输平台”的厂商。

  当然,浙江安防制造商对“精深”的诠释并不意味他们只是“固执守旧”。在当前安防市场仍存在各家以“互不相通的协议”来为自己“圈地”的现象时,一些制造商却放眼整个市场趋势,并勇于检视自己、主动突破传统,求创新。在曾经以矩阵产品为监控系统“红花”的情况下,浙江红苹果电子近年来却甘心做起了“绿叶”——积极与业界知名厂家合作,主动开放自己的协议,打破各产品间协议互相独立、互不兼容的状态,而让用户自由地去选择合适的搭配产品。这一举动,也令传统“圈地”中的矩阵产品融入到了一个更开放、更宽阔的平台中。

  未来不可限量

  浙江安防厂商的经营者,虽然有很多是技术工科出身,但深入与之对话后,会发现其中很多人都具有浓浓的文人底色。例如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喜欢研读历史和古文,大华董事长傅利泉爱与别人交流管理思想,大立总经理庞惠民则对世界各地风俗人文有独到地见解......他们身上这种特有的文人理想主义、忧患意识,加之商人/技术人员的实用主义理性思维,也令他们对现在和未来更多了一层思考。

  这些映射到公司管理体系的架构梳理和方略制订时,则让他们多了一份慎重和远瞩性。“国内竞争日益惨烈,市场不断在细分,技术每天在演变,今天我们该如何面对?怎样才能走得更远?”带着这些不断地反思,海康威视和大立等多数安防制造商,都开始重点去拓展海外市场,以此来增强企业在区域市场的抗风险能力。而在经历过一段多元化的经营之后,浙江大华接下来将全部集中公司的精力,围绕视音频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以让公司在市场上产生更大的合力......

  同时,在市场环境日益严峻的今天,这些浙江安防制造商们,仍然通过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来扩大自己的视界,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强健企业应变能力。在此次A&S采访的数位浙企经营者中,就有绝大部分人在工作之余,仍然选择去高校读书或者自修经营管理之方......

  浙江安防制造商是一个独特的群体,他们踏实却又勇于突破,机敏却不投机取巧......我们期待,在这样一群年轻精英的带领下,浙江的安防快速在中国东部耀眼升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