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年内沈阳市68个不达标派出所全能“视频巡逻”

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沈阳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关于加强全市公安派出所建设的议案》被确定为三项议案之一。10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就市政府对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记者在跟随视察组视察过程中...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沈阳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关于加强全市公安派出所建设的议案》被确定为三项议案之一。10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就市政府对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记者在跟随视察组视察过程中,探访了已经投入使用的铁西区霁虹派出所。

  民警坐镇派出所,就能“看”到辖区居民家门口发生什么。没错,这就是派出所改造“样板”——铁西区公安分局霁虹派出所新增的功能。两年内,其它不达标派出所也会像霁虹派出所这样:民警在派出所里通过遥控电子监控设备,就能在大屏幕上直接看到辖区内全域的治安状况,如果一旦“巡逻”到辖区内有突发状况,便可直接调拨最近的警力快速出警处理。

  10月26日,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在铁西区霁虹派出所里,体验了派出所改造后对百姓实施“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视频指挥作战,15分钟小偷落网

  情景再现:

  时间:9月20日14时05分

  4号摄像头——发现目标:在铁西区一公交车站附近,一红衣男子出现在霁虹派出所的监控屏幕上。公安民警凭借清晰的图像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感到这个东张西望的男子行为有些异常。

  4号摄像头——锁定目标:果不其然,红衣男子慢慢靠近一名等车女子身边,偷走了其随身携带的包。

  6号和8号摄像头——监控目标:负责监控的民警立即呼叫离红衣男子所在区域最近的民警。

  当红衣男子走出4号摄像头范围的时候,6号和8号摄像头接力一般地“盯”住他,监控其穿马路,转弯,走上一条小路,而他全然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已经完全在公安民警的掌握之中。离其最近的3名民警结成的一张网,在迅速收拢。

  12号摄像头——抓捕目标:红衣男子进入一居民楼“洗包”。待他从楼里出来时,在正对着居民楼的12号摄像头的“指挥”下,3名民警将其逮个正着,整个抓捕过程不到15分钟。

  “电子眼”巡逻,68个派出所全一样

  霁虹派出所所长关键说,这套在派出所改造期间新增的监控设备价值近百万,其在4.08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布下了40余个摄像头,主要分布在繁华地区、主要街路和重点部位。在这套设备运行的两个月时间里,派出所利用它已破案36起,抓捕四五伙盗窃团伙。记者发现,由于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其“巡逻”覆盖面甚至可直达部分居民家门口。

  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过程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计划三年对68个不达标派出所的改造建设中,霁虹派出所是率先投入使用的,也是其它派出所改造的“样板”。全都“一个标准,整齐划一”。也就是说,其他67个派出所也要将能旋转的“眼睛”安在居民家门口。按计划,最迟至2012年年底,曾经不达标的派出所都会像霁虹派出所一样了。

  有了办事大厅,市民不再门外排队

  这个“样板”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安全上,还体现在服务上。

  霁虹派出所给老百姓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宽敞了、亮堂了。正在办理户口迁移的王芳还记得改造前派出所的样子:“我去办事的时候赶上下雨天。可因为办事大厅特别小,人又多,只能一直排队到门外面,淋雨挨冻。”

  据关键介绍,派出所始建于1948年,最初是一座二层的岗楼式建筑,只有52平方米,而后经历了4次搬迁。“这次改造前,派出所的办事大厅只有6平方米。尤其在辖区内的大型企业搬迁后,居民社区增加了60多个,常住人口达到15万人。最多的时候,同时接待30多名居民来办理各项事务,不管雨天、雪天,都得在门外排着。”

  如今,新派出所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一楼办事大厅有60多平方米,还设有座椅提供给等待的群众休息用。“我们还印了500多份便民服务的指南,涉及居民户口迁移、婴儿出生登记、沈阳市公安机关‘百项承诺’等18项内容。”关键指指挂在墙上的服务栏,笑着说:“我们得加印了。都被居民取走,没剩几份了。”

  饭盒电加热,民警随时能吃热乎饭

  在派出所的新增电子图书室里,墙上挂着霁虹派出所四次搬家时,警员们在派出所门前的集体留念照片。从1948年到2010年,他们背后的建筑,见证了沈阳市公安派出所的变迁。

  关键很激动地对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说:“改造后的派出所,也让我们民警工作条件、硬件设施得到改善。比如这个电子图书室,这里一万多元的书,都是市总工会赠送的,我们的民警在这里充电的时候,也可以缓解工作压力。”

  “还有我们的食堂,盛饭的容器都是电加热,在一个小时内都保证饭是热乎的,也让在外面办案的民警专心给老百姓办事。”关键强调:“在这么好条件的工作环境中,我们是怀着感恩的心为老百姓办事的。”记者 王靖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