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应急人才职业化建设有待加强

我国防灾应急人才和专业队伍的建设相较于产业发展速度来说依旧滞后,产业人才资源配置呈“倒三角”的形态。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大力引导和支持下,在各类突发事件对应急产品需求的牵引下,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在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防灾应急人才和专业队伍的建设依旧相对滞后,导致产业人才资源配置呈“倒三角”的形态,职业化的应急人才储备亟待发展壮大!

  政策密集出台 催生应急人才职业化进程

  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 63号),将防灾应急提升到了产业化发展的高度,并对产业的发展,包括科技信息建设、生产制造、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等方面都做出整体部署,并列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发展的产业目标,其中也重点提到应急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关于多层次、综合型应急人才的培养体系建设。

  防灾应急的人才培养分为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大块,关于应急人才的本科学历教育,目前我国高校还没有设置相关的课程。职业教育方面,按照国家职业教育大典,应急职业人才将来需要设立对应的岗位。2015年3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以总局令形式出台74号令《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以下简称《九条规定》),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九条规定》其中有4条专门提到应急产业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包括:1)实现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层层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体系;2)依法设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建立应急管理工作制度;3)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邻近专职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物资,危险作业必须有专人监护。;4)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应急知识教育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并定期组织考核。

  这是《九条规定》中提到的针对应急人才岗位设立的相关政策,岗位一旦设立,那么围绕应急人才的职业化培养也将同步发展起来。我国目前已经出台了应急救援岗位的职业大典和大纲,但是并没有设置具体的应急岗位人才的培养课程,同时我国目前在应急培训方面也缺少相关的师资队伍建设,如果师资队伍不完善,那么职业化的应急人才培养进程也将会相应变慢。

  如果一个产业缺乏专业化的人才培养机制,那么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将面临落地难的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也曾表示中国的应急管理体制跟普通的政府职能管理存在差异,我国在政府职能管理方面可谓是“柱形管理”,上面有多大,下面就有多少人去执行。而中国的防灾应急产业则更像是一个“倒三角”,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在上面,而最终执行的人却很少,但是应急救援本身其实是一项需要大量人员参与的工作。之所以造成产业配置呈“倒三角”则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是不具备应急的专业管理能力,第二是不具备职业化的应急人才储备体系。因此,为应对国家防灾应急产业的发展需求,职业化的应急人才的培养将越来越受重视。

  产业供给渠道复杂 呼吁有效的应急救援培训模式

  从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来看,我国目前参与应急救援培训的机构主要有:红十字会、消防局、地震局、民间志愿者救援队、专业培训机构以及部分应急物资生产商和设备商。

  不同的培训机构所提供的培训重点也各有侧重。比如红十字会的培训内容主要是止血包扎、心脏复苏等应急医护措施;地震局所提供的培训则主要针对地震灾害救援技能和方法;消防局则围绕着火灾相关应急知识和消防技能展开;应急物资设备生产商则主要针对应急产品和工具的使用来展开培训;民间志愿者救援队培训的内容相对综合,但多偏向于理论知识的课堂宣讲,无法通过模拟实战的方式加深印象。


心脏复苏技能培训

  综合来看,目前针对防灾应急的培训模式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1)单一专业性培训。如地震搜索救援、消防技能培训;2)通用技能培训。如红十字会和美国心脏协会(AIA)关于心脏复苏技能的培训;3)体验式培训。如:灾害模拟体验、自救互救、紧急疏散演练等等。尽管参与防灾应急产业建设的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数量不少,但由于培训模式的多样化及培训机构的独立分散也导致产业发展缺乏统一的标准。并且,按照国家职业大典规定的职业教育需要达到240个课时的硬性标准来看,我国职业化的应急人才培养资源依旧匮乏,如何形成一个有效的应急救援培训模式是摆在国家应急产业发展路上的一个大问题。

  职业化应急人才培养试点初见成效

  基于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二五”规划,为全面推进防灾减灾人才战略实施,整体性开发防灾减灾人才资源,扩充队伍总量,优化队伍结构,完善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形成了以防灾减灾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防灾减灾队伍。2012年北京市发布《关于北京市打造防灾应急体系建设意见》,意见表明,北京一共7600个社区,要在每个社区建立一支10-15人的应急志愿者队伍,作为北京市应急体系人才培养的一个计划,同时依托民政局来主导相关项目的落地。


绳结技术培训

  作为此次项目落地的最终建设方,北京市应急救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从2013年开始建立防灾应急职业化标准,同时展开规划专业的培训场地。目前,职业化的应急人才培养项目从军队、学校、社区三大领域开始示范,截止2015年底,学校已培训的人员超过一万人。

  职业化的应急人才主要通过对高校学生、社区志愿者和物业保安队等具备一定应急技能和知识的群体来进行。

  在校园的应急培训方面,教育部曾发布了《大学生安全教育与应急处理训练》的规范性文件,对如何进行培训及如何疏散演练发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但实际上执行效果并不太理想,缺乏专业人员的规划和指导,尤其在大型疏散演练方面,校方比较担心在疏散演练过程中学生发生拥挤踩踏的现象,这也更加凸显了应急人才在高校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理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目前,以北京应急救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首的专业应急人才培训机构在校园应急安全方面正积极加大培训力度,致力于为高校打造包括学生和老师在内的实战型校园应急队伍。

  而对于社区的安全应急项目建设来说,社区和学校在场景上还是存在不同的情况,针对社区的应急人才队伍培养首先需要通过不同的应急预案来做一些梳理工作,而专业的应急人才培训机构则会针对社区安全应急岗位设立量身定做应急队伍的培训方案,包括配备专业的救援装备等。

  随着业主对安全防范意识的不断提升,如今物业单位除了提供基本的社区安全监管之外,同时也会加强安保人员在防灾应急方面的技能,以此提升更加坚实和综合的服务。目前,万通物业预备在全国范围内建立40个 10人左右救援队的项目,将从物业安保人员以及应急安全人员中抽调出人员组建一支救援队伍。项目将于今年4月初开始执行,这也是目前物业领域第一个做应急救援队试点的物业单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