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据智能时代,需要换个思维重新解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想要建设好新型智慧城市的关键在于如何解耦传统建设模式并利用数智技术重构新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具体来说,解耦主要包括价值化、服务化和云化三个模块,而重构则要从新基建、新场景和新运营三个方向出发,最终完成智慧城市大脑的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互联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典——36氪“WISE2020新经济之王”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崛起与回归”为主题,作为深度见证、伴随、助力新经济发展的企业代表,浩鲸科技应邀出席大会。

  在WISE2020 新智慧城市分会场上,浩鲸科技副总裁罗剑锋发表了名为《数据智能时代,如何解耦・重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在数据智能新经济时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数据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又如何解耦、重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早于2016年,国家就明确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以BAT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也都推出了面向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打造城市运行的智慧大脑,推动智慧城市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模式发展。罗剑锋表示,数据智能时代,我们需要换个思维重新解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大脑的关键核心在于深入理解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和症结,从资源、数据、技术、应用四个维度对传统智慧城市垂直化、集成型建设模式进行解耦、重构,基于能力沉淀、复用共享等原则,在城市范围内对基础能力和数智能力按照统一新型运营模式,将城市大脑的充沛的算力和数智能力直达公安、民生、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等各领域业务创新,突破传统城市治理模式,让城市治理更加智能化、集约化、精准化、人性化。

  数智时代之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仍面临很多挑战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程,罗剑锋认为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四个方面的问题,具体包括顶层设计缺失、数据孤岛普遍、运营能力匮乏和安全风险陡增。

  顶层设计缺失:盲目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目标脱节,千城一面; 各部门各自为政,缺乏统一规范和部门协同,智慧城市建设混乱和质量低下; 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大量存储和算力资源。

  数据孤岛普遍:碎片化系统和数智建设,导致数据分散割裂、算法分离; 受制于部门壁垒各业务单元垂直建设和积累,形成烟囱式体系;缺乏统一数据标准规范,数据难以融合和共享,孤岛现象普遍。

  运营能力匮乏:智慧城市建设缺乏统一的技术和标准规范,实施主体信息互通与后续运营难;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众多且分散,组织架构制约了业务协同,导致运营失焦;缺乏数智能力沉淀机制,数智能力难以扩展应用,进化低效。

  安全风险陡增:随着用户、应用程序快速扩充,数据事务链接增加,网络安全风险日益增高;城市数据资源在对内对外共享流转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日益增高;信息窃取、黑客攻击等严重影响城市数据安全。

  以鲸智(WhaleDI)驱动,解耦重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在新型城市建设阶段,罗剑锋认为想要建设好新型智慧城市的关键在于如何解耦传统建设模式并利用数智技术重构新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具体来说,解耦主要包括价值化、服务化和云化三个模块,而重构则要从新基建、新场景和新运营三个方向出发,最终完成智慧城市大脑的建设。

  解耦路径:

  1、价值化:从突破传统城市治理服务和促进城市产业发展的价值场景出发,来规划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

  2、服务化:基于场景,梳理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的公共能力形成服务,统一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避免重复低水平建设。

  3、云化:围绕场景和服务能力,统一规划存储、计算、网络等基础资源,集中管理和灵活调配。

  重构路径:

  1、新基建:存储、计算、网络等基础能力设施化;城市全域数据汇聚整合,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中心;高效生产城市治理AI算法,让城市自主思考。

  2、新运营:基于能力沉淀、复用共享的原则,将城市大脑的充沛的算力和数智能力直达公安、民生、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等各领域业务创新。

  3、新场景:突破传统城市治理模式,让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突破传统民生服务模式,让城市的公共服务更加高效、更精准;突破传统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