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物联网、生物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多项国标发布

本周看点提要: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发布;首个步态识别数据国家标准正式发布;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发布;工业智能解决方案商高视科技完成数亿元融资;商汤科技发布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近日,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团队牵头制定的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为GB/T 41782.1-2022《物联网 系统互操作性第1部分:框架》和GB/T 41782.2-2022《物联网 系统互操作性第2部分:网络连通性》2项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及参与制定的9项国家标准发布。

  点评:随着工业物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工业物联网领域互联、互通、互操作依然是广泛存在的难题,急需行业标准的规范和引导。这2项物联网国标的发布,可以说是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了国内物联网互操作的标准体系,对于促进物联网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有明确的实操指导意义。

  首个步态识别数据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10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13号),由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17家单位共同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步态识别数据安全要求》(GB/T 41773-2022)正式发布实施,针对当前步态识别数据各类突出问题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推动步态识别技术标准进一步系统化。

  点评:步态识别是生物特征识别行业相对小众的领域,但其在文教体、医疗、安防领域也拥有不少适用场景。参考此前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发展历程,在大规模推广应用之前出台具体技术应用标准就显得很有必要,标准出台可以有效促进步态识别技术应用合规性安全性

  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发布

  近期,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ISO 34501《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正式发布,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主要包括仿真测试、封闭场地测试和开放道路测试三个阶段,通过这三种测试来保障自动驾驶的行驶安全。

  点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同样也需要“考驾照”。一台车拿到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后,还需要经历仿真测试(企业自测)、封闭场地测试(第三方机构测试)才能申请牌照,进而开展开放道路测试。标准的发布规范了自动驾驶从测试到正式上路的流程,能够更好的推动自动驾驶行业安全有序的发展。

  工业智能解决方案商高视科技完成数亿元融资

  工业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高视科技近日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中芯聚源、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中信证券投资、精确资本、大有资本、苏高新创投、山东高速投资。

  点评:基于机器视觉的工业检测是智能制造系统的关键流程,在半导体、新能源、屏显等高精度制造领域尤为必要。我国半导体视觉检测设备长期由国外厂商主导,近日美商务部再次出台两项对华半导体制造出口管制新规,国外检测设备龙头正陆续退出中国市场,国内机器视觉检测厂商是时候该崛起了

  商汤科技发布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

   为提升采矿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助力煤矿企业降本增效,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推出了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商汤智能矿山AI感知系统可为煤矿企业提供丰富、多样、高精度的AI算法和场景应用,涵盖智能开采、主煤流运输、多场景井下AI视频识别等,帮助提前预测煤矿运营风险。

  点评: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2020年就提出要提升煤矿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水平,包括“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等系列能力,换句话说,原本需要人为操作的一些环节,基本都可以通过机器视觉、数据分析决策等方式代劳。比如用AI视觉系统来测煤量,或者智能识别传输皮带跑偏、皮带异物等特殊情况,解决人工检查可能出现的疏漏和滞后。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AI能源领域的应用将变得越来越广泛。

——热点原创推荐——

  专访|工业软件发展,路在何方

  a&s特别采访了MathWorks中国区工业自动化和制造行业市场经理宋胜凯,探讨国内工业软件的价值与发展存在的问题。【阅读全文】

  AIoT大家谈|商用车自动驾驶的机遇和挑战

  在港口、矿山、干线物流这些典型场景,商用车自动驾驶的普及率、技术成熟性、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如何?【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