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 首个数字孪生流域项目立项

本周看点提要: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我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立项;超30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入选胡润《2023全球独角兽榜》;研究机构:已有物联网芯片开始采用 RISC-V 架构。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

  4月17日上午,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重点探讨了国家超算互联网建设路径,加快构建超算自主生态体系,落实超算互联网行动方案,同时,会议发起成立了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科技部预计到 2025 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有效支撑原始科学创新、重大工程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等目标达成,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点评:超算互联网可将全国众多超算中心连接起来,并连接产业生态中的算力供给、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用户等各方能力和资源,构建一体化超算算力网络和服务平台。其建设的重要目标就是紧密连接供需方,通过市场化的运营和服务体系,实现算力资源统筹调度,未来,算力将如“水电”一样,实现即买即用。

  我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立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的智慧水利建设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围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新建改造水文站网,完善视频和遥感等监测手段,构建水监测感知体系,加强监测数据汇集和处理分析,搭建监测、评估、告警、处置、总结全过程管控应用体系,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对流域治理管理决策的支持能力。

  点评:国家层面近几年来高度重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并且已经确定了相对完善的数字孪生水利体系建设目标。在系列目标规划之下,这个项目也是我国首个批复立项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重大项目。项目的建成有望给智慧水利行业树立一个参考模板,为后续其他水利工程项目的智慧升级奠定经验。

  超30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入选胡润《2023全球独角兽榜》

  4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总体来看,全球目前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总价值4.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万亿元),分布在48个国家271个城市。其中,中国有超30家人工智能企业上榜,包括滴滴自动驾驶、旷视科技、依图科技、明略科技、中关村科金等。

  点评:这些“独角兽”企业发展潜力巨大,代表着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榜单中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数量占比最高达11%,占比不小,人工智能赛道依旧火热。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转弱,科技红利正转入下个赛道,比如生成式AI、数据科技等,预计未来10年中国前10大科技独角兽排名情况会发生变化。

  研究机构:已有物联网芯片开始采用 RISC-V 架构

  DIGITIMES Research报告称,全球蜂窝式物联网新芯片开发步调虽趋缓,但因终端应用遍及多领域,物联网装置连接数量仍将持续增加,加上在2G/3G陆续退网,LTE Cat.1bis、5G NR-Light等宽带通讯技术渐受市场关注,吸引物联网芯片业者朝新技术布局。另一方面,市场已开始出现采用RISC-V架构的物联网芯片,蜂窝式物联网芯片业者如芯升科技、芯翼信息,已推出采用RISC-V架构的物联网芯片,为跳脱Arm架构生态圈与强化芯片自主化的选择。

  点评:RISC-V是基于精简指令集计算原理建立的开放指令集架构,可以免费应用于所需设备中。RISC-V也因其极具开放性、低功耗等优势,在IoT领域有广泛应用。作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开源芯片技术,RISC-V架构的物联网芯片成为市场显著趋势,不少国内芯片厂商也在积极突进RISC-V架构,推出采用RISC-V架构的物联网芯片,以更契合国内物联网终端设备的应用需求。

  昆仑万维:正式发布千亿级大语言模型「天工」

  4月17日,昆仑万维正式发布千亿级大语言模型「天工」,同时宣布即日起启动邀请测试。「天工」由昆仑万维与国内领先的AI团队奇点智源联合研发,是国内首个对标ChatGPT的双千亿级大语言模型,也是昆仑万维继AI绘画产品「天工巧绘」后的又一款生成式AI产品。「天工」通过自然语言与用户进行问答式交互,AI生成能力可满足文案创作、知识问答、代码编程、逻辑推演、数理推算等多元化需求。

  点评:从网络公开的内测情况来看,「天工」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据了解 ,「天工」的主要优势在于,作为国产AI,在“更懂中文”这件事上具备天然的优势,更符合本土用戶的使用偏好。有大数据、有大算力、有大模型,昆仑万维在国产ChatGPT之战上的前行道路值得期待。

——原创推荐——

  专精特新特辑|中小企业关于赛道的选择和深耕

  本期我们邀请到国内领先的涉车电子标识解决方案企业高新兴智联(国家首批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副总经理黄蓓女士,在a&s『AIoT大家谈』直播间通过赛道的选择、成长故事、经验分享、战略规划和思考四个大模块重点讨论了分享了“中小企业关于赛道的选择和深耕”的思考。【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