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宽带战已由通道转向平台争夺

民资进入宽带领域,将会逐渐打破宽带市场竞争原有的格局,未来宽带市场如何发展,宽带市场竞争如何取胜值得关注与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去年年底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知》在今年三月正式实施,首批试点城市有包括上海、南京在内的16个城市,试点时间为3年。据了解,目前有超百家民企对虚拟宽带牌照感兴趣,首批获得牌照的也将超过30家。民资进入宽带领域,将会逐渐打破宽带市场竞争原有的格局,未来宽带市场如何发展,宽带市场竞争如何取胜值得关注与思考。

  就其自身,越来越“宽”

  从用户需求上来看,宽带需求仍然是一种刚需。大家对宽带的需求到底如何,可以从新建楼盘中找到答案,很多开发商的样板间里都要预留宽带接口、电视机位以及电脑桌等。同时,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宽带仍然保持了增长,今年前两月宽带用户净增超200万,宽带总规模已超2亿户。不论是日常生活中的实例,还是从统计数据分析都可得出,宽带需求依然在增长。

  从政策环境上来看,宽带发展已经上升为战略。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部署了未来八年的宽带发展,标志着宽带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也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宽带提速”也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多个省市也将发展宽带列为重点工作,比如广东提出建设首个宽带城市群等。从中央到地方,都为宽带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

  从技术能力上来看,宽带能力持续提升和刷新。宽带从最初的几M发展到几十M甚至上百M,宽带的速度在不断提升,宽带的资源也在持续增加。工信部在2月召开了“宽带中国”2015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提出了2015年将全面实现宽带网络能力、网速等提升,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

  基本态势,处处带“电”

  宽带有需求,有鼓励政策,有充分资源,那么宽带市场竞争状况如何?当前的宽带市场竞争呈现出如下的特征:“广电有内容”、“电信有渠道”、“电商有势头”。

  从入户的时间上来看,广电可谓一马当先,最早通过电视接入方式进入社区,走进家庭,而且广电拥有电视内容的优势,再加上“三网融合”的推进,宽带对广电的吸引力愈发增强。传统电信企业拥有网络通道资源,且已经运营多年,拥有较为成熟的销售渠道及充足的网络资源,目前在宽带上有存量的优势。此处所述的电商包括两个方面,即电视机商与互联网企业。电视机商从专门造电视机上转型发展,拟沿着产业链发展,抢占宽带入口。而互联网企业则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在宽带市场上有所作为。

  竞争当前,入口抢“先”

  民资进入宽带市场领域,市场竞争主体更加多元,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而宽带竞争的关键,并不在于宽带本身,正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线接入仅是个开始。曾有人说用户群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别,即个人客户、集团客户、家庭客户。从参与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来看,个人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来满足部分上网需求,集团客户则通过统付专线等方式参与网络,而宽带对家庭客户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家庭WiFi、电脑电视等应用都需要依托于宽带来开展,宽带在家庭的重要性甚至可以称之为“千里姻缘一线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更加注重参与感,更加注重与客户间的交互。显然,宽带是进入家庭领域,进入家庭生活,与家庭成员展开交互的关键渠道。

  打包叠加乃题中之意。虽然宽带是进入家庭的关键甚至唯一通道,但是商家企业争夺宽带的目的并不在于宽带通道本身,而在于通道之后所牵扯的庞大内容。比如,传统电信企业推出的融合套餐,宽带的作用就在于保有家庭用户;鹏博士推出的大麦路由器、大麦影棒、大麦游戏手柄等,就是将电信、游戏及上网等内容的融合;去年小米等互联网公司推出多款路由器,看好智能家居生态圈;还有电信运营商推出的OTV应用等。通过宽带这个通道,将家庭内的家电、成员需求、家庭生活、日常居家等内容不断叠加,打包整合,融为一体,这才是争夺宽带这个入口的目的所在。当然,谁掌握了宽带这个入口,谁就获得了莫大的领先和极大的便利。

  平台战略,创新有“前”

  从当前来看,宽带入口的争夺战将会随着民资的进入而出现新的转变。宽带在传统的作用更侧重于通道的功能,而非融合的技能和平台的智能。

  价格战作用将不断弱化。跟很多行业的竞争一样,起初都会走上价格竞争的道路。传统的宽带竞争一开始更多的聚焦于价格竞争,在保证同样速度的情况下,通过价格战来获得用户规模。在宽带市场上,价格战并不能保证百战百胜,更不能保证一直奏效。到了一定时候,企业竞争必须从价格战上转移至品牌、创新等方面,宽带也一样。

  增值服务需要大胆创新。不打价格战,就要想办法从后续的增值服务上来取胜和盈利。例如,传统的宽带办理方式为半年包或年包多少钱,随后送话费等,今后的创新做法可以是买了一台电视后赠送一年的宽带使用包。再如,免费用宽带但是一些保健养生、育儿教育、新片大片及晋级游戏等需要付费,并通过穿插于其间的广告及点播流量获得收益等。围绕宽带的创新将不断展现,当然,这需要企业不断拓宽思路,大胆尝试。

  融合平台将尽显力道。从移动互联网发展来看,最初人们在网上购买衣服,之后买吃货,之后又买家电甚至汽车等,这都是网络平台的融合作用在不断强化。家庭是一个联系紧密较为封闭的活动群体,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当前,家庭同样需要移动互联网的平台。这个平台要足够将购物、衣食住行、账务、旅行、娱乐、教育以及情感等内容整合与融合到一起,形成统一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家庭成员只要一回到家里,就能够实现居家生活、智能生活、便捷生活所需要的各项需要。当前并没有形成这样的平台,而企业抓住机会率先搭建起融合平台,将率先捞到智能家庭和智能社区的第一桶金。

  总之,不论是智能家具,还是智能家居,都展示的是家庭生活的“互联网+”化,在此过程中,宽带将扮演重要角色,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需求增长、政策向好、资源提档、民资进入重新开局的情况下,针对宽带的竞争焦点将会逐步转移,从宽带向后续服务转移,从产品竞争向功能叠加转变,从入口竞争转向平台争夺,抢到了入口,占据了平台那么自然就赢得了胜利。在此过程中,诸如颠覆、免费、跨界、增值、参与等一些互联网方法将会发挥出乎意料的作用。
 

延伸阅读:如何延长光纤的使用寿命

全面解析光纤光缆、网线和电缆的区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