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时代,集成商盈利模式将被颠覆?

本期“对话用户”分享到的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李仲男对《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解读,以及他对互联网+时代的集成商盈利模式创新的指导意见。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近期举办的首届“a&s中国智能集成商高峰论坛”活动之中,主办方策划了一场“集成商对话用户”沙龙。其间,包括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中国交通信息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养老建筑研究中心等多家用户代表与台下观众互动不断,让人意犹未尽。

  本期分享到的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李仲男对《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解读,以及他对互联网+时代的集成商盈利模式创新的指导意见。

  听众:众所周知,平安城市工程不是一个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它的重点不在于平安城市的建设本身,而是为了增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为经济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社会。所以,我想请教李老师,除了在平安城市建设过程创造价值之外,作为集成商,是否可以参与到后期的运营服务中去?如果能,可以介入到什么程度?这在平安城市的顶层设计中是否有考虑?

  李仲男:我们可以从另个角度来看您提到的这个问题。最近安防业内出现一个新的概念,叫做公共安全网。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九部委联合颁发《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了“公共安全网”的概念,实质上是对公共安全在新形势下做出新的定位和解释。《意见》要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说明了公共安全网的应用领域主要是:治安防控、交通出行、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等几个方面。

  它超越了以往各安全系统,升级为更高层次的综合安全体系。但它不抛弃过去的系统,而是通过联网实现资源共享;通过融合技术,特别是数据融合实现深化应用;通过人的智慧参与和创新使之成为服务于城市管理,成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平台。

  “公共安全网”概念的提出,就给安防集成商提出新的要求:除了完成原来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之外,还要同时考量交通出行、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等多种管理应用需求。特别是注重公安行业业务应用和业务流程的实现,以及视频资源的共享应用、多系统的融合应用。

  此外,现在“智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时髦的词,智能化也成为IT、电气、弱电等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智能化是自动化的最高境界,是实现优化的、基于多元化的空间预测的效应。所以,比如智能交通就不能停留在“点线面”的立体防控体系,而是基于状态空间模型的道路交通状态,综合运用交通科学、系统方法、人工智能、知识挖掘等理论与工具,以全面感知、深度融合、主动服务、科学决策为目标,实现信息在各种运输方式间的顺畅传输、交换,从而达到各种运输方式的合理布局及协调、高效运行。

  第三点是服务与城市的管理。服务是现代IT系统的特征,它具有服务性。IT系统服务是一种自我生成、不间断地自我升级满足各种业务需求的一种服务系统。IT系统是这样,以后我们的视频监控网、物联网以及其他关联的信息化系统都应该是这样。

  那么,创新是什么?具有IT服务功能的系统它应该具有人的社会参与性。通过人的智慧参与性,产生观念的创新、模式的创新以及应用的创新。因此,这对建设者提供要求与目标,也对我们集成商提出新的要求,促使我们不断的进行各种创新,才可以在这里找寻到自己的位置。

  过去一段时间里,安防产业链中缺少真正的“集成商”这一角色。由于安防IT化,基于顶层设计的需求,安防集成商应运而生。这时候出现两个现象:一是IT界的集成商顺势而为进入安防系统集成领域,他们同时带来新的IT集成理念;另一个是,安防业内一些有实力的安防企业开始介入到系统集成领域。

  现阶段,很多安防工程商也都在探索转型升级为集成商,事实上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说明其中还是有蛮大难度的。其中部分将矛头指向海康大华,说它们抢了饭碗。其实怨不得它们,况且没有法律的界定。随着体量壮大,业务延伸扩展也是它们发展的必要之路。

  那么,为什么海康大华要进入安防系统集成、运营服务领域?因为它们发现它们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不再是业内同行,而是在IT领域厮杀多年的诸如华为、中兴一类的大佬。

  个人以为,现在大部分的集成商和工程商转型发展要实事求是、不断创新。抢抓行业重新洗牌好机遇,找准定位提升实力谋发展。

  现阶段,安防系统云化已成大势所趋。云存储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自助式的系统,它没有集成的概念。因此,它的发展即会冲击到传统集成商的业务模式,也会波及产品供应商的运营模式。不过,系统的云化趋势也会逐渐衍生出一种新的业态——互联网+安防,这就给集成商创新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大家知道,云服务也是一种商品,也要进行流通,就说明有其特有的价值。那么作为一个提供云服务的集成商,其商业模式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就显得至关重要。国内个人用户的付费意识普遍不强,而且在需求上也比较简单,大多数是为了存储使用。而企业用户则不同,普遍接受按需付费模式,而且在需求上也比较多元化,可以相应深入开发更多的增值服务。

  这里还需要谈的是,大数据不是数据量大就叫大数据,而是对数据处理、数据深度挖掘的一个过程。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只有对数据的分析处理才有价值的。用户对数据的应用从低层次的简单查询,提升到从数据中挖掘知识,对宏观趋势给出快速预测,提供决策支持。拿这个去向政府卖钱,把他所需要的数据和服务,花钱向您买。

  下一回“对话用户”,将为大家带来“探寻‘十三五’的智慧城市发展机遇”,敬请期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