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大华股份、国科微、英飞拓等企业2021年报出炉

本周看点提要:大华股份2021年净利33.78亿元 同比下降13.44%;国科微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超3倍;英飞拓2021年净利润亏损14.35亿;安联锐视2021年营收8.68亿;浩云科技: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看点———

        大华股份2021年净利33.78亿元同比下降13.44%

  4月23日,大华股份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28.35亿元,同比增长2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8亿元,同比下降13.44%。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7%。

  微评:曾经的安防双巨头,如今都已经在智慧物联领域深耕成长,并都保持着自己的节凑。从财报可以看出,2021年大华股份GBC、创新业务、海外业务各大业务板块都实现了稳健增长。其中,伴随着数字化升级大趋势,To B业务增长迅速。自去年Dahua Think# 战略发布后,去年下半年也成为新战略的实践期,围绕着城市、企业两大业务领域猛攻,而这两大块的业务创收将持续到未来一两年,从大华今年一季度的营收表现看,已经有了不错的反馈。

  国科微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超3倍

  国科微4月27日晚间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国科微实现营业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长217.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313.63%。视频编码系列芯片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1.79%;固态存储系列芯片及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0.93亿元,同比增长131.14%;视频解码芯片业务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大增631%。

  微评:市场大环境影响下,近两年芯片企业普遍面临着上游原材料短缺、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伴随着AIoT产业大趋势,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增长强劲,对于芯片企业而言,尤其是国内Soc及ISP芯片企业,行业进入到最好的时代,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向大幅增长。从财报来看,国科微去年视频编码、固态存储等系列产品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加,也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对应需求市场的爆发。

  英飞拓2021年净利润亏损14.35亿

  4月20日晚间,英飞拓发布公告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6亿元,同比减少43.95%;利润总额-14.28亿元,同比减少1,42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5亿元(其中商誉减值7.15亿元),同比下降1740.55%。

  微评:2021年英飞拓流年不利,营收净利双亏损,且是近10年来最大的亏损,即便刚刚或得了深投控数亿元投资,也仍未改变巨额亏损的态势,英飞拓将如此亏损主要归因于新冠疫情、全球局势动荡、教育“双减”、游戏及地产行业监管趋严等外部挑战。不过外界看来,市场不确定性只是客观因素,除却运气的部分,企业能否实现稳健营收,更多考验的仍是企业的内生性增长实力。

  安联锐视2021年营收8.68亿,净利润7228.57万

  4月25日晚间,安联锐视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8.57万元。同时,安联锐视还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11.62%;实现归母净利润1330.26万元,同比增长7.36%,表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微评:作为安防上市公司新晋企业,上市一年后,安联锐视交出的答卷符合预期。从财报可以看到,安联锐视主攻海外市场,2021年公司国外销售额为7.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8.30%,在叠加国际形势、疫情、芯片短缺等多重不良因素影响的2021年,能取得平稳的发展实属不易。

  浩云科技: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

  4月22日,浩云科技(300448.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0.43%;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64.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5%。其中,低代码平台和物联网平台建设及解决方案业务作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15.52%;平安城市运营服务、物联设备及软件销售业务分别实现6641.25万元和6279.03万元。

  微评:在数字化升级大趋势下,AIoT技术将加速在行业领域的普及应用,低代码开发可有效解决软件产品需要产生较高人力和时间成本的痛点,正成为AIoT系统架构设计的显著趋势。而卡位低代码平台赛道的浩云科技,当下已实现技术市场“两手抓”,这也为业绩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 前瞻观点 ——

  AIoT时代打通了设备感知、执行的双向互联互通,让全量数据的自主感知分析成为可能。通过统一的数字感知系统,空间中的各个主体获取的信息能够形成数据。这些数据经由人工智能系统的分析,再发送分配至不同的业务流程里,大大地提升了自动化的执行效率。整个数字感知从分析到执行的过程,就形成了完整的“空间数字化”流程。

  ——旷视科技企业业务负责人赵康

  5G,开启数智社会;5.5G,深化数智转型。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传输交互将成为现实,移动网络需要达到毫秒级时延下的泛在万兆体验。同时,数智社会将需要支撑千亿联接的能力基座,助力全行业的数字孪生和智能化升级。

  ——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

——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2022安防产业的“不确定性”与“确定性”

  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反复、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导致全球经济的巨大反转,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对各行业的供应链以及生产、人们生活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不确定性”几乎成为2022年第一季度的关键词,而且这个趋势有持续下去的可能。【阅读全文】

  浅析2022智能门锁新品主流技术

  近期,华为、TCL、小度、鹿客科技等厂商纷纷推出智能门锁新品,AI、智能传感、智慧安防等新应用在智能门锁这一产品上,再次实现了迭代式发展。【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