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云知声发布山海大模型 360上线“AI商店”

本周看点提要:云知声发布山海大模型;360上线“AI商店” 将集成全球人工智能工具;甲骨易AI 研究院发布“超越”中文大模型测试集;工信部:前 4 月 A 股新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占逾 55%;博通集成推出全球首款支持Wi-Fi 6的物联网芯片。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云知声发布山海大模型

  5月24日,在云知声山海大模型暨成果发布会上,云知声现场实测山海大模型十大核心能力,即语言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代码能力、数学能力、安全合规能力七项通用能力及插件扩展、领域增强、企业定制三项行业落地能力,云知声通过语音输入、实时互动的方式进行讲解演示。

  点评:在这场声势浩大的 AGI 浪潮中,大模型与具体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已成必然。在市面上大模型现场展示的语言对话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之外,山海大模型传出的声音也更多在集中产业层面,比如医疗、家居、教育、汽车等多个产业领域。这也是山海大模型差异化竞争的方向。

  360上线“AI商店” 将集成全球人工智能工具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宣布,360将上线AI商店。360AI商店作为AI导航,将集成全球各类AI工具。据了解,目前360AI商店汇集了AI作图、AI写作、AI音频制作等十余类几百种工具,统一陈列和导航。据周鸿祎介绍,很多AI工具都是基于浏览器的SaaS化应用,而360浏览器拥有超4亿用户,能够为AI应用提供展示窗口和流量入口。

  点评:从算法超市到AI商店,从AI开放平台到AI大模型,本质上都是为了降低AI的训练及使用门槛,让AI资源能够做到即拿即用。目前国内多数AI垂直创业公司是基于已有大模型,寻找场景创建应用,进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AI生产力工具,相较于大模型产品,360上线的“AI商店” 是直接给到了终端用户一个垂直应用的推广及展示窗口,让用户能够在“商店”自由选购需要的AI产品。这不失为大模型涌现阶段的一个商业新思路。

  甲骨易AI 研究院发布“超越”中文大模型测试集

  5月20日,甲骨易AI研究院 “超越”中文大模型测试集正式发布。据介绍,“超越” 的意义是希望中文大语言模型 “超” 出多数模型只能基于英文数据集测试的现状,通过发现大模型的缺陷,从而促进大模型理解中文语言的能力,使其 “越” 来越强大。 这里“超”和“越”要单独来理解,并不是超越别人的意思。

  点评:国内大模型领域已进入“混战”模式,各路玩家纷纷入局,其中中文大模型成为这场生成式人工智能赛道的核心竞技场。中文大模型看似简单,但要做出有水准的大模型产品,一定是大数据、大算力驱动的结果,两者缺一不可。中文博大精深,要实现精确的语义理解,需要海量的高质量数据的灌入训练,这个过程并不容易。目前阶段,虽然各家都亮出了中文类大模型产品,但精细度仍需不断打磨。

  工信部:前 4 月 A 股新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占逾 55%

  今年 1~4 月,A 股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 55.3%,其中科创板新上市企业中,67%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各项惠企政策的支持下,2022 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 5.2%、1.1%,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点评:仅去年一年,国家层面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就达 40 多项,带动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文件 270 多份。政策的大力扶持,给到了各地中小微企业很好的政策支持和稳定的营商环境,而“专精特新”企业的大力推广,也让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在四化标准上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的中小企业在细分行业市场迸发出了新的活力,也盘活了一些相对冷门的潜在细分市场。

  博通集成推出全球首款支持Wi-Fi 6的物联网芯片

  博通集成5月2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推出全球首款支持Wi-Fi 6的物联网芯片。Wi-Fi 6通过引入OFDMA、MU-MIMO、1024QAM、BSS Coloring、TWT等无线通信技术,可解决了多用户共存时通信带宽利用效率问题,并同时实现了大容量、高速率和低延时的特点,从而可以在物联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点评: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每年有上百亿台甚至上千亿台的智能设备接入云端。在无线局域网的应用中,Wi-Fi技术作用突出。最新的Wi-Fi 6解决了多年来多用户共存时,通信带宽利用效率问题,并同时实现了大容量、高速率和低延时的特点,这些优势和特点也促进Wi-Fi 6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广泛应用。博通集成这款芯片的意义在于重新定义了原先IoT应用的Wi-Fi连接生态,开启了物联网全面进军Wi-Fi 6时代的新篇章。

——前瞻观点——

  AI大模型的发展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大模型竞争中,落地场景是最关键的,现在各大厂商产品大同小异。真正的AI胜者要选择适当场景,做出符合用户体验的AI产品。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未来在大模型上的研发费用会逐渐减少。

——网易CEO丁磊

  模型好比功夫中的“内功”,模型越大,潜力越强;其二是算力,这是大模型的核心竞争力,大模型竞争归根结底是算力的竞争;其三是数据。只有高质量的数据,才能喂养出高水平的大模型。不过,它们都不是中国大模型产业的真正短板所在。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

——原创推荐——

  AIoT大家谈|AI安防的增量市场在哪里?

  疫情对整个全球经济和安防行业都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随着疫情逐渐过去,新的安防增量市场逐渐显现出来。新的安防增量市场会包括智慧城市、工业安防、教育和医疗安防以及企业安防。【阅读全文】

  数字城市︱无线传输新趋势

  近期,Silicon Labs智慧城市高级营销总监 Abhijit Grewal接受了a&s的采访,针对城市数字化建设中的无线传输应用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探讨。【阅读全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